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张首映:学问以问为主

张首映

2013年07月11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学习以学为主,学问以问为主。这是学习与学问的根本差异。

世界上一切知识都是通过学习学来的,一切学术成果都是通过学问问出来的。世界上一切优秀大学都是敢于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大学,一切学术大师都是勇于能于提出并回答重大问题的人。从《礼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到《科学研究的艺术》及《学习的革命》,众多研治学习和学问理论的,作如是观。

问,富于生命力、魔力和魅力。

问,表明在学习、会学习。学习是学问的基础,学问是学习的升华。有学才有问,有问方显学,问是学的结果。学,看人家的,往往被动;问,是自己的,因而主动。带着问题学,更专注于学,越学越来劲,越学越精进。

问,表明在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罔,就是大脑缺氧,受骗上当;殆,轻指懈怠,重指危险。孔夫子是厚道老头,放出这么重的话,可见学思关系在他心中重千钧。不过,这话太原则,不好用。现在,学第一,问第二,思第三,有了问这个桥梁、这个抓手,学与思就联通了。问问题,或提问、设问,或追问、反问,要转脑子、动脑筋,就是思考。思考就是在思想。在思想就会出思想、出智慧。学习成为“生态”, 多问多思成为常态,就能使自己聪明起来、“智慧”起来。

问,表明在研究。学习到研究,途经三部曲,学习、学问、问学。问学,就是研究学术,或学术研究。用伽达默尔的话说:“精神科学的逻辑是一种关于问题的逻辑”,“理解一个问题,就是对这个问题提出问题。理解一个意见,就是把它理解为对某个问题的回答。”从来的研究都从问题开始,以对问题的整理、类比、比较、分析、判断、推理等为过程,以解决问题结束。循环往复,渐入佳境。

问,创新的牵引。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问的目的在于创新。没有问题就没有创新。一切创新都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中实现。学术大师未必都是读书最多的人,却是问学水平、创新能力高于一般学者的人;未必是掌握外语种类最多的人,却是学问做到思想创新境界的人。学问做到思想创新境界,进入最高境界。

问,你问,他问,交流交锋交融,团队水平日益高涨。一个优秀学术团队是一个经常提问解问的团队,一起发现问题、追踪探讨问题、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团队,促进科学进步和创新的团队,也是一个执着理性、追求德性、面色红润的团队。据悉,北京中关村锻造出一批又一批这样的团队。

问,互相问,大家问,时代之问。封建独裁者为何单单强调为学而学?是因为他们怕问。时代无问,时代沉闷。现代科学何以进步那么快?是因为社会鼓励人们好学多问,学习与创新齐头并进。追问越多,解答越多,创新越多,这个时代就是解放思想的时代,就是学问、问学和创新的时代。

概言之,问,是学问区别于学习的显著标志,古今中外学问之道的精髓,当然也是开启学术大门的钥匙,研究创新的法宝。

投身到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洪流中去吧,那里有真正的学问、真正的探索、真正的娱乐,那里会产生了不得的哲学家、社会科学家、自然科学家或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的专家!

学而不问,容易归零。问而创新,家国幸甚!

(作者系人民日报理论部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11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