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韩复龄:后“钱荒”时代 政策聚焦三大方面
2013年07月11日14:04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中央金融新政的意图与指向

后“钱荒”时代,政策指向将聚焦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对影子银行的治理。“影子银行”体系存在以下的金融结构脆弱性。杠杆比率高,正规银行体系受资本充足率和法定准备金的约束,但影子银行体系并无此约束。期限错配严重,影子银行通过大量短期的融资工具来获取资金,支持中长期的融资项目,在负债和资产的期限匹配上有较为严重的错配,远过于银行类机构。影子银行体系是过去三五年快速发展起来的,风险控制能力弱,没有经历过系统性的压力测试,也缺乏透明度,没有最后贷款人安排。

二是全面收紧地方政府融资口径。“钱荒”惩戒影子银行意在收紧地方政府融资渠道,从而再度强化对地方政府盲目扩张倾向的约束,可以认为,这是中央政府重塑地方政府治理结构这一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政府融资收紧后,投资增速将会有向下的压力,这在长期内符合经济效率,但在短期内会造成流动性收缩和经济增速下行的后果。

三是强化对银行业流动性风险的管理。今后流动性风险评估在银行评估中的重要性将明显上升。主动负债的局限性在此次“钱荒”中受到强约束,银行将重新明确“存款立行”的方针,预计未来拥有稳定存款来源的银行将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应用金融系主任、教授、博导)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