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道路中国梦:我的篮球我的梦
李拯
2013年07月10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7月1日,北京五棵松万事达中心,中国国家队与美国明星队比赛第三节,两支“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参赛队上场比赛,这些孩子大多是漂泊异乡的打工子弟。我们邀请14岁的张浩和12岁的陈昊楠,与读者分享他们的篮球经历和梦想。

  ——编者

  如果我可以,也希望帮助别人

  张浩

  做梦都没想到我能去五棵松打球,更没想到姚明叔叔和麦迪叔叔做我们的教练,握手的时候,我激动得连话都说不出来。

  篮球对于我的意义,不仅在于打球时可以忘掉一切烦恼,更在于让我学会了感恩。一个多月前,刘继坤教练志愿教我们打球,他远离家乡,一个人来到这个城市。他每天早上最先到球场,晚上一个人离开,夏天太阳很毒,他的脖子上都晒出了球衣印,我们都私下说晒成了“衬衫”。

  参加完五棵松的比赛,他在这里的支教就结束了。他走的那天,我们说好一早去给他送行,结果我们赶到学校,才发现他已经提前走了,当时我们心里非常难过。后来,教练发短信来,说受不了与我们惜别的场面,所以一个人走了,他鼓励我们好好练球,争取更多机会参加比赛。

  在我心里,姚明叔叔就是我的偶像,不仅因为他的球打得好,更因为他让很多像我一样的孩子有了打球的机会。我知道,能到五棵松打球就是因为他的努力和社会上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也要帮助别人,让他们可以像我一样幸运。

  (作者为北京市昌平区汇蕾学校学生,本报记者季芳采访整理)

  我想让中国篮球世界第一

  陈昊楠

  从五棵松回来,同学们纷纷围住我:篮球明星是不是很高?有没有跟他们要签名?我说我太紧张,不敢说话,但是那天发生的一切都已刻在我的脑子里。

  刻得最深的,就是进场。我们学校没有篮球场,只有一个篮球架子,到五棵松我才第一次看到两个篮球架都全的正规篮球场。当时周鹏叔叔拉着我的手,我心里咚咚乱跳,不敢看他,我从来没跟明星在一起过,也从来没有这么多人看我打球,我当时想篮球场再大一点就好了,那样就能多跑会儿。

  上场比赛,必须一心一意,跑动起来就把上万观众给忘了。但我还是紧张,有好几个球,我一个人冲过来上篮,本来稳稳当当,但是观众一喊起来,我就手足无措了,已经跳到半空中,却感到身体软了,球在篮筐上弹了几下,还是从篮筐边溜了下来。

  走出五棵松,我感觉以后再难进去了,但是我会坚持打篮球。在我们学校,每个学期都会有很多熟悉的同学转学。因为父母打工的地方变了,同学也得跟着转学。我甚至不知道明年我会在哪里。老师也不稳定,每个学期开始,已经熟悉的老师总有离我们而去的。

  听妈妈说,我以后只能回老家读书考大学。我长这么大只回过两次老家,记得见过太爷爷,别的没什么印象。我不知道将来会怎样,也不知道自己将来能做什么。但我想像姚明叔叔那样办一个基金,也能帮助别人,我还想让中国篮球成为世界第一!

  (作者为北京市昌平区智泉学校学生,本报记者李拯采访整理)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