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赵艳:不断提高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

2013年07月09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重视并善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站在新的起点,宣传思想工作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应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探索实践,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不断提高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认清职责使命。宣传思想工作是教育人、提升人、引导人、调动人的工作,担负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大任务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使命。每一名宣传思想工作者都应充分认识自身工作的重大意义,怀着对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憧憬和梦想,下定做好本职工作的决心,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履行好职责和使命。

把握工作规律。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门科学。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需要把握规律,如凝聚思想共识的规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规律、加强思想舆论引导的规律等。宣传思想工作者应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用战略眼光、系统思维研究和把握宣传思想工作规律,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水平。只有认真研究、深刻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才能始终在多元化的利益关系中立主导、在多样化的社会意识中谋共识、在多变的社会发展形势中把握正确方向,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真正做到惠民、乐民、富民,汇聚各方力量,共谋发展大业。

抓住工作重点。当前,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时代主旋律。实现中国梦,宣传当先行。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宣传思想工作能凝聚共识、激发活力、唤起行动。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应顺应时代潮流,围绕中国梦的内涵、实质和实现途径等,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科学统筹各类宣传手段和文化资源,不断拓展宣传渠道、路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乐于参与的活动方式,广泛、深入地将中国梦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现途径等传达给人民群众,激发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勇于探索创新。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大胆探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是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在要求和有效途径。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应争做脑中有思想、眼中有目标、肩上有责任、胸中有激情、腹中有度量的“五有”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大胆谋划、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精神,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奉献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高远境界,以更开阔的思路、更有效的政策、更得力的措施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努力寻找新方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更加注重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关键在于真抓实干。不断提高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应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更加注重求真务实,把各项工作目标、要求、责任等具体化,形成实实在在的奋斗目标和路线图、时间表,把工作往实里抓、往深里推、往细里做,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让宣传思想工作在实干中焕发绚丽光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共识、激发动力。

(作者为中共河南省新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9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