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守护海岛的“光明梦”
2013年05月17日16:03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距离广东湛江市霞山区3海里处,有一个名为特呈岛的小渔岛。 “我们是霞山区海头街道办事处管辖的一个村委会,是一个革命老区。”特呈岛村委会主任陈沈养回忆说,以前岛上的4000多村民根本不知道电为何物,一到晚上就只能点上昏暗的煤油灯,过着原始的“渔火生活”。直到1988年,一条海底电缆引上了特呈岛,结束了岛上无电的历史。也正是这一年,刚30岁出头的广东电网公司湛江供电局巡线工陈康贵来到了特呈岛,成为岛上的“光明守护者”。

长期以来,特呈岛村民一直面临着饮水难、行路难、卖鱼难、渔船避风难等“四难”问题。而且,小岛还经常遭遇台风袭击,台风一来岛上就没水没电没菜。艰苦的岛上生活,吓走了不少人,但陈康贵却坚守下来,而且这一守就是25年。岛上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至3岁的小顽童,都知道没电找贵叔。全村老少也都把他这个曾对当地语言一窍不通的“外乡人”当自己人,每每见到他都会亲切地唤他“贵叔”。

“谁家里没电了,就算是三更半夜,贵叔也总是随叫随到!”陈沈养告诉记者,25年来,全岛3.6平方公里的电力线路安全维护几乎都落在了贵叔的肩上,烈日当空或披星戴月的时候,他爬杆拉线、抢修电路是家常便饭。而无论是帮村民解决用电故障,还是确定岛上的供电方案,无论是挨家挨户帮村民收集电费再漂洋过海去缴交,还是为村民讲解安全用电知识,贵叔都把为村民办事当成为家人办事一样。

“我守了这个岛20多年,大半辈子都在这里过了,给我再大的官当我都不走,干到退休吧。”这是贵叔在南方电网公司领导提出要把他调离特呈岛,调到条件更好的岗位时说的话。

岛上7个自然村的4500多名村民也舍不得贵叔走。20多年来,南方电网公司曾多次安排电工到岛上,但人来了,又走了。只有深深扎根于此的贵叔,默默为他们守护着“光明”。“岛上的每一根电线几乎都是贵叔一个人拉上去的,全岛的每一个角落早已深深烙在他脑海里。”特呈岛后场村党支部书记陈福邱说。

岛上的小孩最舍不得贵叔。有了电,就可以在明亮的教室里做作业、可以看电视、用电器。在他们眼里,有了贵叔就等于有了光明和快乐。

贵叔清楚地记得,当第一盏电灯点亮特呈岛的时候,全岛人欢欣鼓舞,更有老者热泪盈眶。小岛有了电,生活一夜之间变得多姿多彩起来。贵叔知道,是电力给小岛带来了光明和色彩,守护这份光明是自己光荣的使命、是他今生最自豪的事情。

春去秋来,转眼间,贵叔今年已经57岁了,而特呈岛也由一个小渔岛发展成为正在建设的“文明生态旅游新海岛”。贵叔见证着海岛的变迁,用坚守和付出实现自己的梦想,为海岛的发展送去光明,给村民带来生活快乐。

“退休了,如果还能帮上忙的话,我会选择继续留守在岛上。”执著追求、敬业奉献,陈康贵继续用心实现守护海岛人民幸福生活的“光明梦”,这就是陈康贵一个普通劳动者的中国梦。(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黄勇华)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