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用双手重建新生活
2013年05月07日15:56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月6日下午,坐在刚刚整修好的楼房里,四川芦山县大川镇三江村村民吴元春边抽烟边想着自己的心事:明天就要动手维修厨房、猪圈了,还差多少材料?

“如果没有大家的互相帮助,我们建不了这么快!”吴元春说,尽管同其他村民的房屋一样都成了危房,他家却第一个搬出帐篷住进了房子,“灾后政府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但要重新生活,还得靠自己努力。”

吴元春家的3层木楼房顶在芦山地震中全部垮塌,其中一间除外立面受损较轻外,内部全部垮塌。要保住剩下的房屋建筑,是等党和政府来建还是自己动手维修?4月23日晚,村里安置点帐篷内,一次主题家庭会议召开了,全家6口人依次发言,意见一致:自己动手把房子修好。

4月24日一大早,父亲吴映轩约上六七位邻居来到村外自家种植的杉树林前,请大家帮忙砍了5棵粗壮的杉树,吴元春又买回了1800匹琉璃瓦。“把小青瓦换成琉璃瓦,一平方米屋顶要轻30斤左右,更重要是抗震!”长期做建材生意的吴元春讲得头头是道。

人工从哪儿请?吴元春的叔叔吴映福摆摆手:“不用请,听说元春要自己动手修房子,邻里乡亲都来了。”吴映福说,消息一传开,村民们都赶来询问什么时候开建,能帮什么忙,有30多位村民加入到修房队伍。

4月25日早上6点半,房屋修建开工。清理废墟、搬运木料、搭建架子……村民们有的锯木料,有的调横梁,有的在房下指挥调度。4月26日晚上的“竣工”仪式简单却特别——全家6口人搬出帐篷,把帐篷让给了村里更急需的群众。

“都是邻里乡亲的,你帮我我帮你没人计较过!”村支书竹春君对记者说,吴映轩家开了个好头,大家都回去看看自己的房,没什么大问题就自己修,你帮我我帮你,很快就建好了。“村里有457户人,就是457支建筑小分队。”竹春君说。

现在,吴元春家的生活已经步入正轨:在经加固的一楼门面,他的建材店刚刚开张;中间的小房间是他们家建起来的小型加工厂,常有村民来这里加工饲料。而在吴元春看来,新生活已经不止维修房子这么简单。“大家早就想办农家乐、搞生态种养殖。”吴元春与村支书竹春君、村民徐建春开始描绘自己的梦想蓝图:先把流过村子的小河整治好,利用三江村的生态资源优势招徕成都等地的客人……(记者 夏先清)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