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沈小平:官僚主义脱离群众
安徽省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 
2013年07月05日16:04   来源:党建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官僚主义作风,是一种腐蚀剂、一种惰性力量,与党的宗旨犹如冰炭不能同器,水火不能相容。我们党历来重视同官僚主义作斗争,但官僚主义至今仍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并时时危害着党的事业、处处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努力改进党的作风。

官僚主义的要害是脱离群众,当官做老爷。现实中主要表现为高高在上、脱离实际,不调查研究,不了解实情,拍胸脯决策,凭想象办事;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无所作为,只当官,不做事;机构臃肿、人浮于事,衙门作风严重,门难进,人难见,脸难看,事难办;不负责任、遇事推诿,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文山会海、公文旅行,贯彻在嘴上,落实在会上,措施在文件上,实效在汇报上;作风粗暴、颐指气使,“官”大脾气长,搞“一言堂”,简单粗暴,等等。在群众眼里,官僚主义面目可憎,是当前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之一。

官僚主义的形成既有历史根源,也有现实原因。历史根源可追溯到封建社会形成的“官本位”意识,就是“以官为本”,一切为了做官,有了官位,就什么都有了,甚至“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儒林外史》中刻画的范进中举后的那种神态,正是这种观念的生动反映。现实原因是一些领导干部放松了党性修养,沉湎于“自我设计”,只求个人升迁,不问群众冷暖,自觉不自觉地做了“官本位”的俘虏。

由“官本位”意识所导致的官僚主义,本质是缺乏责任心和事业心,对党和国家的事业不负责任,对人民的利益不负责任。中国共产党人是人民群众的公仆,权力、衣食都是人民给的,人民群众是衣食父母。党和人民赋予共产党人权力就是要担当责任。只当官、不担责就会被人民所抛弃。

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既需要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又需要党组织从严管理干部,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经常想一想,我们来自群众,是否脱离了群众;群众给了我们权力,是否真心在为群众办事;群众养育了我们,是否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各级党组织要严格干部考核、选拔、监督制度,鼓励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把那些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不谋取个人或小团体利益的同志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从根本上铲除官僚主义滋生的土壤。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党建》
· 专家辅导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