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产业扶贫要遵循比较优势战略
沈兴国
2013年07月05日14:21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长期与贫困的作战中,我省探索和实践出了参与式整村推进扶贫机制和集中连片扶贫开发模式,为解决贫困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特别是自“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开展以来,极大地促进了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使我省扶贫开发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但就产业扶贫而言,仍然是扶贫开发的“短板”和难点。我们应遵循比较优势战略,选择扶贫产业和技术,通过产业扶贫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扶贫产业打造成富民产业,实现扶贫攻坚的根本性目标。

比较优势是一个国家、地区、企业拥有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土地、劳动力、资本等要素禀赋结构和经济特征。对一个地方来说,比较优势就是该区域利用要素禀赋生产一种产品比其他地区拥有更低的机会成本。实践证明,产业扶贫符合该地比较优势,产业必将健康成长、促进经济发展;反之,产业扶贫违背比较优势,必会造成扶贫资金的浪费和经济损失。判定产业扶贫和产业发展是否遵循了比较优势战略,要立足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要用辩证的观点来分析。一个地区的经济落后、生活贫困并不意味着它没有比较优势。客观上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生产要素禀赋差异,各自比较优势不同。产业扶贫必须要认真分析所选择产业是否拥有支撑发展的要素禀赋,并且在经济发展的每个水平上要确保产业结构和该区域要素禀赋结构形成的比较优势是相一致的。

其次,要用联系的方法去选择。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先生从深刻研究世界发展中国家扶贫理论和实践得出科学论断:贫困落后地区应选择拥有相似要素禀赋且人均收入高于自己目前两倍左右的较发达地区作为赶超目标,选择这些地区在近二三十年来快速增长且日益成熟的农产品加工、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引进他们已经开发和可用的技术,大力扶持发展,定能做强做大,实现经济快速增长。

再次,要把握发展规律促升级。扶贫开发促进了贫困地区物质和人力资本积累及基础设施的改善,该区域要素禀赋结构同时也发生着变化,会产生新的潜在的比较优势,产业扶贫要抓住比较优势的变化来引导进行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扶持从初期劳动、资源密集型产业逐步向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促进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

第四,要眼睛向内看抓优势。区域内已发展起来的具有高成长性、高创新性、自生力强的企业,特别是“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龙头企业,正是符合区域比较优势的产业所在,要进一步扶优扶强,发展为区域特色支柱产业。

找准了符合比较优势的产业,就为产业扶贫提供了正确的路径选择。要制定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因势利导,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推进产业扶贫。

一是强化招商引资。结合产业扶贫,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投资符合比较优势产业,积极引进要素禀赋相似的赶超目标地区的先进理念、制度,产业和技术,努力形成产业和技术升级的后发优势。

二是加快园区建设。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产业扶贫投入,以“软件”和“硬件”配套齐备、功能完善的园区为载体,集中吸引和促进符合比较优势的产业形成专业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三是完善市场机制。坚持以市场体系配置资源,以完善的市场机制推动产业内部结构不断变迁,提高企业自生力。实行激励机制,设立企业创新基金,支持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大力开展职业技术教育,培育和建立与先进产业结构相适应的技能人才,为产业和技术升级、多样化积累人力资本。

四是坚持绿色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是保持比较优势的核心竞争力,因此产业扶贫不仅要符合比较优势,还要符合资源环境承载力,坚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要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和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产品生态化生产,产业生态化发展。

(作者单位:省政协办公厅)

(责编:程宏毅、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