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会倾听群众的声音
闻硕
2013年07月05日13: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满意为第一要求,是开展群众工作对党员干部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必须学会如何倾听群众的声音,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群众意愿、体现群众需求。

畅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群众处在实践的第一线,对事物的认识、对情况的了解更全面、更细致,对党政工作成效的体会更透彻、更深刻。善于倾听群众呼声,才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找到创新思路、科学决策、改进工作的力量源泉。要走进企业、走进乡村、走进社区,以各种灵活有效的方式,及时、全面地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准确了解群众最关切什么、最需要什么、最反对什么,才能了解群众所思所盼。

加强对群众意见的分析转化必不可少。群众意见不能一听了之,听而不用。要定期对收集的群众意见进行汇总、筛选、分类,找准群众的关注点和新要求,提炼带有普遍性的意见和建议,分析查找不足和原因,明确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的方向、措施和责任。要把合理的意见建议及时转化为工作决策或整改内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群众需求和时代要求。

要加大对群众意见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反馈和评估机制,确保群众意见不折不扣落实。定期向有关群众反馈其意见、建议的采纳情况,激发群众的积极性,真正形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良性循环。认真评估收集、转化群众意见工作的成效,采取群众满意度调查、实地回访、组织座谈等多种方式,全面听取群众评价,持续改进群众意见收集转化工作。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