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首届“文明与区域研究学术论坛”提出

从文明视角加强对区域性问题的研究

魏孝稷

2013年07月04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首都师范大学文明区划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文明与区域研究学术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与会者围绕“文明·区域·国家:历史与现实中的互动”这一主题,就文明视角下的区域政治与国际关系、文明对话与文明冲突、文明(文化)认同、文化软实力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文明(文化)的认同越来越成为影响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从历史文化传统与现实国际政治的维度来探讨当今世界主要文明区的形成、演变、特性及其互动关系,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当前,我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需要加强对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了解,应该善于从文明视角加强对有关区域性问题的研究。相关学术研究机构应对文明(文化)认同影响下的国际关系开展多学科合作研究,以学术研究服务国家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4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