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养老金双轨制”本质问题是企业职工退休金太低
唐 钧
2013年07月03日08: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养老金既涉及公平又涉及效率

  关于养老保障问题,近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因为它涉及到千家万户。

  首先最引人关注的当然是推迟退休年龄。一年多来,我在不同场合老讲这个问题,自己都已经讲烦了,只想简单说几句:所有的社会政策,最终都会是政治问题。我们不能简单地跟欧美国家比较,因为阶层结构不一样。欧美社会主要以中产为主,以白领为主。相对来说,白领阶层可能比较容易接受延迟退休;但蓝领工人却难以接受,这在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一样。当今中国的阶层结构正好相反,70%是蓝领,只有20%多一点是白领。这也就意味着,在中国大多数人是反对推迟退休年龄的。所以,我们今天不能这样做,非要做,会出大问题。

  另外,如是说规定65岁退休,并且有办法保证每个人干到65岁,这也没问题。但是,在当今中国,女的到40岁以上,男的到50岁以上,大多数人就找不到稳定的工作了。而在这段没有稳定收入的时间里,却还要求他们继续缴纳养老保险费。原来到50岁、55岁或60岁退休,都是苦捱着。现在再推迟到65岁,难以接受,如果强做硬做,后果不堪设想。

  第二个问题是“双轨制”。“双轨制”是一个现象,本质问题是企业职工的退休金太低,不能维持基本生活。虽然现在企业退休职工的养老金平均到了1800元或1900元,但是在中国讲收入平均线,一定要注意,就是其实只有三分之一在平均线以上,而其余的三分之二都在平均线以下。所以,用“一轨制”来解决“双轨制”问题是办不到的。因为养老金的问题既涉及“公平”,又涉及“效率”,以一个制度要同时顾及“公平”和“效率”,是不可能的。所以,一定要用两个制度,即一个是基本养老金,一个是补充养老金;基本养老金讲公平,所有的中国公民都拿同样水平的养老金;补充养老金讲效率,跟工资、跟贡献、跟效率挂钩。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要清醒,如果按“一轨制”的思路去做,统统合并,肯定会出问题。

  第三个问题是养老保险基金“缺口”。最近发现,吵吵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人,最起劲的并不是研究社会保障的人,而是搞金融的人。最近在海南开会,我听到18.3万亿“缺口”一个说法,有一个专家说了这个天文数字的来龙去脉。他说,我们现在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缺口是1.7万亿。要解决这1.7万亿的缺口问题,就要筹很大的一笔钱。假设我们可以获得的利润或利息是10%,那么这笔钱就是17万亿。再加上成本,就成了18.3万亿。这不是忽悠人吗?后来我分析,这些金融专家一直想在中国搞资本市场。中国有几十万亿的居民储蓄,却搞不成资本市场。为什么不用银行的钱去搞资本市场?我想,是因为银行的钱每个人有明晰的产权。但是,大家知道,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是没有个人产权的。所以,他们就要做实个人账户,然后再用这个实际上产权不知归谁的钱去做资本市场。因为这个钱没有明晰的个人产权,所以他们怎么玩都行。当然,这都是我的分析。

  资本市场好还是不好?我不是研究金融的,不能下结论。但是,我的确不太信任这些专家,不放心他们用养老保险的钱去搞资本市场。中国的股市早就给专家们弄残了,现在银行的钱又出问题了,最近,中国的银行正在闹钱荒,养老保险的钱会不会也跟股票一样弄残了。

  第四个问题是,我们讲国外经验的时候,不能人云亦云,跟着吵吵。现在我们通常说到欧债问题,就归因于欧洲人太懒,福利太高。但是我认为,欧洲的问题,本质问题是资本出逃。出逃的原因不完全是通常所说的人工成本问题,实际上还有其他很多影响因素,譬如环境保护,譬如消费者运动。我们现在对发达国家的环境非常羡慕,其实他们并没有解决环境问题,而是在资本流向第三世界的同时,把环境问题也捎带过去了。基本上没了制造业、加工业,他们的环境就这样好起来了,其实就是这么简单。但是,这样做的后果造成了严重的失业问题。实际上,中国的问题,放在第一位的永远是就业问题,而不是老龄化。学习国外的经验,一定要看清中国国情。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所秘书长、研究员)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