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走出思想误区 落实八项规定
孙 飞
2013年07月02日13: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政治局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收到了明显效果,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出现了好的变化。成效值得肯定,但任务依然繁重。中央明确指出,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紧密结合起来。反对这“四风”,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工作,必须坚持经常抓、长期抓,才能见到实效。下一步,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抓好八项规定贯彻落实,巩固和发展贯彻落实成果。从调研情况看,要继续抓好八项规定贯彻落实,必须走出几个思想认识误区。

一是认为八项规定针对的都是一些小事,解决不了多大问题。八项规定所针对的,的确大多是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但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有的领导干部对此还心安理得、受之坦然,“温水煮青蛙”舒服得很,人民群众却侧目而视甚至怒目而视。对此,我们再也不能熟视无睹了。八项规定是为了解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从高级干部做起,从人民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就是要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就是要返璞归真,恢复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是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正面回应,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员干部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建设服务型执政党的内在要求,是建设廉洁政治的具体实践。

二是认为八项规定针对的都是高级干部和中央机关的问题,与基层、与自己无关。实际上,“四风”的问题,在各级干部、各级机关单位,包括国有企事业单位都存在。不要以为身在基层,就自然能够密切联系群众。那种小官大老爷、作威作福的现象还少吗?有些基层干部不下乡镇不进村,不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对群众愿望不上心,对群众生活不关心,对群众疾苦不动心;方法简单,作风粗暴,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等等。因为一些干部作风不正,导致一些本来可以做好的事情没做好,本来不该出现的问题出现了,本来应该解决的问题久拖不决,本来可以缓解的矛盾激化了。所以,各级干部都要克服八项规定“与己无关”的错误思想,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贯彻落实。

三是认为贯彻八项规定就是抓一阵子。有的是担心一阵风走过场,有的是等着一阵风过后依然故我甚至变本加厉。中央明确指出,改进工作作风的任务非常繁重,八项规定只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要通过抓好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带动整个党风政风的转变。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并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四是认为贯彻八项规定会影响一些行业的发展,影响经济增长。八项规定实施以来,遏制了部分不合理的消费,奢侈浪费和公务消费等都明显减少,在当前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大背景下,短期内确实会给餐饮、烟酒、奢侈品、花卉、会展、演出等行业经济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从政治上说,正如中央领导指出的,即使对餐饮、酿酒等行业有一些暂时的影响,党风政风有了好转,也是值得的。而且经济专家通过对统计数据的分析发现,这种对经济的短期影响总体上非常有限。由于经济增长阶段转换而带来的经济增速的放缓,并不是贯彻八项规定引起的。经济的增长和某些行业的发展,如果依赖于“三公”消费的膨胀,显然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不可持续的畸形发展,也是人民群众不能接受的。从长期看,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有利于使消费市场回归理性,有利于居民消费的增长;有利于减少资源的消耗,促进经济的持续增长;有利于提高政府、企业乃至全社会的运行效率;有利于优化公共支出结构,更大程度地改进财政支出效益,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给经济发展带来正面的影响。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史,许多学者研究已经证明,反对浪费、勤俭节约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促进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所以,切不可让一些地方和部门以不影响经济增长为借口,放松对八项规定的贯彻执行。

五是认为八项规定就是一般号召,不会执行纪律。中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八项规定贯彻落实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制定监督检查办法和纪律处分规定,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强化日常监督,保证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全面检查、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把经常性监督检查和有针对性的抽查结合起来,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增强督查实效。中央纪委对媒体报道的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进行直接督办,并对6起典型案例向社会进行通报和曝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信访、网络、新闻媒体等拓宽监督渠道,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了一批顶风违规、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并进行通报。到今年6月初,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2665个,给予组织处理和党纪政纪处分2290人次。这说明,中央下了决心,既然立规矩,就要守规矩,对于顶风违纪的,就是要“动真格”的。

(作者系中央纪委研究室正局级副主任)

(责编:吴斌、赵晶)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