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辜胜阻:重视股权投资对“创新驱动”的引领
2013年07月02日08:5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2013(第十五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深圳召开,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在会议期间表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要使发展方式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要通过营造“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环境、培育创新创业文化、推动合作创新和发展平台经济、促进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相结合等措施来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将为VC/PE带来无限商机,政府要为行业发展营造宽松环境。

辜胜阻认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必须要由“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的阶段向“创新驱动”的阶段转变。中国过去三十年的辉煌主要得益于廉价劳动力形成的人口红利和城镇化进程中的土地红利等“要素驱动”,以及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所形成的“投资驱动”。而如今这两种驱动方式都已难以为继,且付出了巨大代价。农民工的半城镇化和人口红利背后的代价是大量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构成的“三留人口”及农村空心化问题;土地红利背后的代价是特大城市房价高企及土地资源严重浪费。从“投资驱动”来看,为应对金融危机而实施的财政刺激政策,力挽狂澜,成功实现了保增长目标,但也带来了诸多负面效应,如严重的产能过剩、房市泡沫、政府债务风险、低效投资、过高环境成本和大量货币投放 。创新驱动是相对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而言更高级的经济发展阶段,是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必由之路。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对大量廉价要素投入及货币和财政刺激的过度依赖,实现经济从外延式增长向内涵型增长转变。

辜胜阻强调,推动“创新驱动”的国家战略需要变成企业行为。他提出四点主张。第一,营造“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环境,做强实体经济。当前实体经济面临五大困境:融资贵 、用工难 、费税重、成本高 、利润薄等困境,缓解实体经济困境迫切需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创新离不开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如果中小企业不能很好地生存发展,创新无从谈起。当工厂消失时,创新者也消失了。所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一定要巩固实体经济的坚实基础。

第二,培育“宽容失败、鼓励冒险、兼容并包、宽松创业”的创新创业文化,让创业创新的活力竞相迸发。美国学者迈克尔?波特曾经说过,“基于文化的优势是最根本的、最难模仿的、最持久的竞争优势”。美国硅谷是一个创新驱动发展的成功典型,成功的根本就在于其特定的创业文化氛围。深圳模式与硅谷模式有着很强的相似性。深圳模式的成功是得益于建立在城市移民文化基础上的创业创新文化。开放的移民文化为创业者提供了创业创新的良好文化氛围,“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脚踏实地、追求卓越”是其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创业者到深圳,基本上无亲无靠,只能靠自己独立打拼,不断进取。深圳人口的高度流动性使他们每天都要和不同的人打交道,逐渐养成了兼容并包的心态。

第三,推动合作创新和发展平台经济,构建创新联盟,鼓励企业走出创新“自闭症”。平台经济已经成为合作创新的重要载体,特别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联合创新,已经在深圳形成了气候,使得深圳成为我国的创新高地。深圳作为我国股权投资较为活跃的地区,VC/PE机构超过3500家、注册资本近3000亿元,金额的数量和管理资本的总额均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第四,实现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双轮”驱动。单有技术创新没有金融创新,就会使技术创新出现“闭锁效应”;单有金融创新没有技术创新,则会使金融创新最终成为“无米之炊”。

辜胜阻表示,政府要重视股权投资对“创新驱动”战略的引领。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过程中,股权投资大有可为。当前,政府要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行业应加快转型,改变过度同质化竞争与粗放式发展现状,改变投资过度偏重晚期和心态投机化局面,真正成为创新驱动战略的助推器。经过前几年快速发展后,目前我国股权投资行业步入调整期,面临资金来源短缺、退出渠道有限和法律制度不完善等一系列困境。有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创业投资市场共募集21亿资金,同比下滑七成多,跌至2009年的最低点。对股权投资行业如何走出“低谷”,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辜胜阻提四条建议。

一要让VC/PE投资链前移,关注早期,改变VC的PE化倾向,鼓励更多的天使投资。当前VC/PE投资项目偏重于晚期,追求“短平快”项目,偏好Pre-IPO项目,VC基金的PE化倾向严重,导致投资时哄抬价格,恶性竞争,忽略风险控制,行业竞争混乱,投资收益率不断降低。要引导VC回归本位,积极推动投资链前移,发挥VC对初创企业和项目的发现、筛选、培育和风险分散功能,鼓励投资机构专注有潜力的高技术和高附加值产业,让其真正成为我国企业发展的“孵化器”。

二要调整VC/PE急功近利、追求短期利益、赚“快钱”的心态,改变VC/PE的短期行为及投机心态。创新是一种典型的长期行为,需要持续不断的积累,而不是一朝一夕、短期即可完成的投机行为。VC/PE需有更多重长期的“种树人”。“种草”可能立竿见影,短期见效;“种树”却是长期行为,十年树木。统计显示,目前国内VC/PE平均投资周期仅有2至4年,股权投资行业中“种草人”居多。要改变VC/PE的投资理念,引导其更多关注投资企业的长期发展潜力和市场价值,而不是短期的投资利润。要通过专业化的团队和细分领域的优势,增强VC/PE投后管理和增值服务的能力,而不是消极等待企业IPO实现收益。

三要让VC/PE 推动企业海外并购,帮助企业“向外走”,拓宽VC/PE的发展领域。跨国并购成为对外投资的新热点。2008年至2011年,中国企业以跨国并购方式实现的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44%。在海外并购过程中,我国企业面临的主要难题是资金短缺,尤其是民营企业,由于银行融资周期长、条件严格等限制,企业“走出去”亟需拓宽融资渠道。VC/PE机构要抓住机遇,调整投资策略,通过参与企业海外并购,发掘投资价值,实现企业和投资机构“双赢”发展。

四要拓宽VC/PE 退出通道,同时降低税负,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据统计,中国PE的退出中90%靠IPO退出,而这个比例在西方只有20%左右。政府要努力改变“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局面,拓宽VC/PE退出通道,在发展主板市场、中小板市场、创业板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新三板市场扩容和场外交易市场建设。要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安排,全力推动并购重组市场的健康发展,加强并购相关的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争通过并购等多渠道退出。政府要通过减少征税环节、降低税率、提高税基、再投资退税等措施加大财税优惠力度,尽力为股权投资减轻税负,调动其投资积极性。(刘江日 李洪斌 高 梅 方 浪)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辜胜阻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