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梦:中国在当今世界的崭新形象
公茂虹
2013年07月02日11:22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中国重新走向世界中心舞台的新形象

中国该怎样发展,该以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展现给世界?反言之,世界该怎样理解中国的发展,世界从中国的发展中能够得到什么样的启迪?这是一个既涉及中国的发展道路,又涉及中国国际形象,涉及中国的发展如何造福世界的重大问题。因此,国际国内倍加关注。提出中国梦,是对这些问题给出的理性回答和理想答案。对内来说,中国梦是当代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与实现每一个人的梦想紧密联系在一起;对世界来说,中国梦与各国共同追求的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保持高度一致的价值方向。中国梦具有引领中国发展和推动世界发展的双重价值,展示了当代中国的崭新形象。

从世界文明史来看,中国梦是从华夏文明作为世界文明中心的失落和西方现代文明引领世界潮流的兴起,再到西方现代文明的光芒渐趋暗淡、中华文明的世界价值再次绽放的现实表达。中国梦的这种现实力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之际,就已开始显现,进入2009年,这种力量更加凸显。中国的发展道路,即一个占全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古老文明,在短短的几十年时间内,没有对外掠夺和侵略,没有对外种族的奴役和侵压,完全靠着自身民族的勤劳、隐忍和智慧,走出了一条令人信服、更值得后起国家效仿的复兴之路,其世界意义和价值正在超越国界,向世界的各个角落溢出。

当中国的硬实力特别是经济势力持续增长,而其他大国的经济发展进入某种程度的危机或衰退的时候,中国孕育已久的软实力就如同初春的种子冒着阵阵的寒风坚强地破土而出。无论是中国硬实力的持续发展,还是中国软实力的迅速提升,从现实的角度来讲,都迫切需要打造中国梦;而从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的重要影响来看,世界也迫切需要充满中华智慧、带着中华温暖、推动世界发展的中国梦。正是在这种情势下,提出中国梦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影响世界的大战略。中国梦的提出就是顺应这种情势的必然结果。其实,早在2009年,为世界打造“中国梦”的迫切现实需要,已被敏锐的有识之士觉察到,并作了理性的观察。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克朗凯特新闻学院助理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讲座教授吴旭写道:“中国梦”既是世世代代中国人追寻的梦想家园,也是未来世界人类生存模式的一个范本。“中国梦”不是什么自我炫耀,而是中华文明为世界发展前景提供的一个答案。“与其他国家的梦想相比,中国的畅想中挟带着更多穿越漫长历史隧道后的深邃和平实,也有着经历过无数沉浮磨砺后的包容和力量。‘中国梦’只能由中国自己来打造,但这个梦想可以属于整个世界。”这种观察,不仅是建立在中国硬实力的增长达到一定量的积累开始自觉向软实力转化的现实上,还建立在“美国梦”开始破碎的现实之上。“2008年以前,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国家对于中国的成见、偏见、歧见、陋见,更多的是基于一种根深蒂固的道德优势;往深里说,其实就是混合了经济优越感、文化优越感、政治价值观优越感,甚至包括种族优越感的一种集体心理潜意识。从2008年8月开始短短几个月,这一层层罩门被一个个地击破了。”经过近代以来近两个世纪的磨难和不懈努力,中华民族开始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出一个古老而成熟民族的力量和自身应有的分量。中国梦代表的就是中国在当今世界的这种新的形象。

来源:《读懂中国梦》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