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党的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公茂虹
2013年07月02日11:05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核心价值体系既是一个理论体系,又是一个实践体系,是理论和实践的统一。党的核心价值体系的整体结构具体包括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的内容。从理论层面来说,具体包括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党的最高价值追求,这就是人民至上。第二个层次包括党的三大核心价值理念:这就是人民主体、人民利益(即为最大多数人民谋最大利益)、服务人民(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三大核心价值理念,即党的核心价值观,是人民至上最高价值追求的具体体现;第三个层次是党的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内容,这就是党的指导思想、目标理想、精神动力、道德标准。这些具体内容,都是党的最高价值追求和核心价值理念的具体表现。从实践层面来看,又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党的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方式,主要包括党的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和政治路线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通过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和政治路线的领导实现自身的价值目标和追求,并向社会传导自身的价值,引领全社会的价值方向。第二个层次,是党的核心价值体系的实现形式,主要是指由谁实现、如何实现,具体包括党组织的活动和党员的行为。党组织和党员不仅是自觉践行党的核心价值体系的主体,而且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先行者、示范者。第三个层次是党的核心价值体系的保障,主要包括党内法规制度和组织的运行机制。上述理论和实践层面的具体内涵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核心价值体系的完整内容。

…………

来源:《读懂中国梦》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