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五、制度的变革创新与自觉自信
公茂虹
2013年07月02日10:42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制度是文明的表征,是道路的体现,是实现梦想的根本保障。从人类文明的大视野来看,社会主义是人类一直怀有的梦想,中国古代的大同世界、均贫富等思想都含有社会主义的朦胧意识。在西方,16世纪英国人托马斯?莫尔描绘了乌托邦新岛最完美的国家制度。18世纪二三十年代,西欧的《合作》杂志、《环球》杂志等宣扬的圣西门、傅立叶和欧文等人主张的“人人平等,个个幸福”的新社会,都是对社会主义的美好向往。

真正把社会主义作为一门科学,作为一种制度进行论证和设计,并号召人们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实现这一梦想的是马克思、恩格斯等经典作家和职业革命家。而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变成现实的社会制度,从而使之成为世界上更多的人们的美好梦想和追求的,是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等。因此,大致说来,社会主义作为一种制度,反映、实现和保障的是人们的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反映的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保障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向的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实现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须臾不可分离。

来源:《读懂中国梦》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