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三、理论的创新与自觉自信
公茂虹
2013年07月02日10:41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 ……

在大多数情况下,理论并不总是在梦想的前面等候,等待梦想到来并帮助梦想转变为现实,而是恰恰相反,梦想总是比理论形成得早,来得快。而理论总是在梦想等待许久以后才会姗姗到来。这种情况下,实现梦想的唯一途径就是实践,就是在实践中探求真理,寻找理论。莱特兄弟实验的飞机飞上天时,许多理论家还在书斋里长篇大论地证明,无论如何飞机也是飞不上天的。而当人们看到飞机飞上蓝天时,这些所谓的理论也就不攻自破了。因此,在实现梦想的路途中,特别是在人们对遇到的困难没有准确把握的时候,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所谓理论以及假说,这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实践证明,千万种理论假设甚至争论,不如坚定地迈出一步。“摸着石头过河”远胜过无谓的争论。实现梦想的理论是在具有开创性的艰辛的路途中探索出来、总结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革命中学习革命,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实践中摸索出革命成功的理论和前进的道路,从而成就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梦想。常言道,办法总比困难多。不仅是因为人能思想,更重要的在于可以在实践中探索和总结经验,形成实现梦想的正确理论。

…… ……

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必须不断发展完善。这就迫切要求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同时,必须坚持把中国实际马克思主义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用马克思主义来解决中国的问题;中国实际马克思主义化,就是把中国的实际概括为系统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离不开中国实际马克思主义化,这“两化”之间的互动,是我们党开展理论创新的基本方式和基本途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始终保持开放性和生机活力,始终不断丰富发展的关键。

来源:《读懂中国梦》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