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一、对世界作出较大贡献的理想
公茂虹
2013年07月02日10:30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华民族经历了百余年的屈辱和磨难,重新站立起来,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在现代世界中重新确认自身生存发展的意义和价值,这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和实现现代化梦想的逻辑起点。当中华民族抖掉捆绑在身上的锁链,站在现代世界的门槛前时,中华民族不得不重新确立自身生存发展的时代坐标。不得不回答:中华民族在当今世界生存发展的理由何在?中华民族将如何迈步,将走向何处?这是涉及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根本价值问题,是中华民族在现代世界生存发展的价值原点。只有明确了价值的原点,才能按照价值指示的方向自觉行动、积极作为。答案是中华民族要像曾经的辉煌时期那样对世界对人类作出贡献。1956年,毛泽东说:“辛亥革命,到今年,不过四十五年,中国的面目完全变了。再过四十五年,就是二千零一年,也就是进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而这种贡献,在过去一个长时期内,则是太少了。这使我们感到惭愧。”毛泽东把中国要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作为中华民族应当自觉承担的责任,实现这种责任的路径是建设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并为过去一段时间未能履行这种责任感到歉疚。像过去的辉煌时期那样,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既是崇高的价值追求,又是复兴中华民族曾经的光荣的梦想,还是中华民族作为世界民族大家庭一员自觉担当的责任。

…… ……

对人类作出较大贡献的价值追求和思想观念,一直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不懈奋斗。邓小平把这种思想设计为“三步走”的现代化发展战略。“三步走”是一个表述中国现代化发展战略的专用术语,也是在“四个现代化”基础上形成的关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的战略目标,随着“三步走”战略目标的提出和完善,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提法逐步淡出历史的舞台。“三步走”成为实现现代化梦想的形象化表述和阶梯式目标。

…… ……

对人类作出较大贡献的价值选择和对中国现代化战略目标及实现路径的探索,从顶层设计上确立了中国现代化的根本价值遵循和发展的路向,为现代化梦想变成现实指明了实践方向。中国现代化各方面的建设都是在这一根本框架下展开的,都是这一根本价值和发展战略的具体化。

来源:《读懂中国梦》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