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现代化的双重变奏
公茂虹
2013年07月02日10:26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扫除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外部障碍,开启了中华民族按照自己的意志建设一个新中国的伟大历程。从新中国成立到实行改革开放近30年间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制度和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艰难探索,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的制度基础、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的实践经验。正是基于从1921到1978年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近60年的持续奋斗和探索积累,改革开放后,中华民族才真正走上独立自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段历史将持续到21世纪中叶,是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时期。

如今,中华民族正满怀豪情地奔走在实现中国梦的大路上。2012年11月8日,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定格在这样一幅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庄重画面上: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大会报告开篇部分指出:“此时此刻,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经过九十多年艰苦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对党和人民确立的理想信念倍加坚定、对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倍加清醒。”我们党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倍加坚定”、“倍加清醒”,这是向中华民族的宣誓和向世界的宣示。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时说:“我们现在比历史的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是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中华民族和全世界人民表达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烈愿望、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种信心和能力来自改革开放以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探索。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唯一正确的道路。这条道路的主旋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双重变奏,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世界意义和价值、中华民族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发展战略和路径的确定、中华民族在当今时代的价值追求以及基于中国国情的道路选择、理论表达、制度表达等,都是实现中国梦必须解决的根本问题。对这些根本问题的探索和积累,为下一步实现中国梦,把美好的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读懂中国梦》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