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二、实现现代化梦想的道路探索
公茂虹
2013年07月02日10:13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现代化是建设新中国梦想的基本方向和根本内容,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刚刚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努力实现的奋斗目标。理解我们党对于现代化的探索,首先应深刻把握我们党追求现代化的根本动因,这一动因可以追溯到延安时期我们党对新中国美好蓝图的描绘。以此为起点,大家会发现,新中国成立后开展的土地改革、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的社会主义改造、知识分子思想改造以及此后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采取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举措,都属于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范畴。

对现代化建设道路的探索,经历了复杂的过程,既涉及对旧中国的改造和对新政权的巩固,又涉及对现代化建设目标的追求和对现代化建设道路的探索,还涉及为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以及为争取国内关于现代化建设思路和道路认识的统一而作出的努力,这一探索贯穿从新中国成立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始终。这一过程既有成功的实践探索,又有值得认真吸取的经验教训,特别是由于缺乏建设经验以及后期受“左”的思想的影响,教训十分深刻。这些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启迪和实践基础。

来源:《读懂中国梦》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