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近代各阶层仁人志士的寻梦之旅
公茂虹
2013年07月02日09:58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鸦片战争后,中国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华民族面对着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如何实现这一梦想,对于中华民族来说,经历了长期的探索,直到20世纪中叶,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华民族终于实现了第一步,即实现了民族独立和解放梦想,为下一步实现民族富强的梦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中华民族实现独立和解放的梦想,之所以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漫长历程,主要的原因在于实现梦想的旅途中必须解决以下几个核心问题:一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即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经过长期的探索得出的结论是实现现代化。二是中华民族的彻底觉醒,即中华民族的政治觉醒和团结统一,在没有实现各革命阶级的政治觉醒和团结统一之前,各阶级只能凭借自身的力量独自探寻实现梦想的道路。由于各阶级登上历史舞台的时期不同,加之各阶级自身的局限,以及各阶级阶层单兵作战之力不敌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联盟的强大,每个阶级阶层均没有实现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梦想。

这一梦想,只有等到形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各革命阶级的统一战线,真正实现了中华民族政治上的觉醒和团结后,才形成战胜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强大力量。三是实现梦想的道路是各阶级阶层经过不懈的努力逐步探索和积累最终形成的,尽管各阶级阶层在探寻实现中华民族独立解放梦想的旅程上都提出了带有各自局限的梦想和实现道路,结果都没有成功,但正是这些探索和失败,教育和启发了人民群众,从而团结起来走上彻底革命和武装革命的成功道路。四是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离不开中华民族与平等待我之民族的团结奋斗。历次探寻民族解放和独立的斗争不能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的破坏、压迫和联合镇压,只有等到十月革命之后,孙中山提出的联合世界上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的历史时机才到来,特别是抗日战争时期,经过与同盟国的合作和相互支持,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实现了一个多世纪以来抗击帝国主义侵略的第一次彻底胜利。纵观一个多世纪中华民族重新找寻梦想的方向及其实现道路的历程,人们可以发现,中华民族的探索努力总是朝着一个总的方向发展,即实现现代化;总是抱着一个共同的梦想,即实现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和求富求强。在这一大的方向和共同梦想之下,有着各阶级阶层在不同时期提出的各自的梦想,从而使得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找寻梦想的方向既呈现出丰富性又带有一定的复杂性。

来源:《读懂中国梦》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