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二、中华民族复兴梦想与历史的辉煌
公茂虹
2013年07月02日09:37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历史意识中,中国是一个只需复原,而无须创建的既有国家。”基辛格撰写的《论中国》开篇探讨中国的独特性时如是说。这一说法与中华儿女秉持的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基本吻合。复兴梦想始终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民族想象,正如基辛格所说,中华文明似乎没有起点,而实现复兴就是中国历史的开始。中华民族为什么十分强调复兴,为什么自古以来就把复兴作为追求的目标,至今还没有研究者给出答案。我们认为,重视复兴是中华民族积极推动历史发展的独特智慧,是给现实增加一个曾经存在的里程碑式的社会目标供当下的人们积极主动地努力超越,这就给历史发展注入了一个强大的内在精神力量以推动或加快当下历史的发展。正是秉持这样的加速历史发展的坚定信念,数千年来中华民族一直在衰落和复兴之间不懈跋涉,摆脱着衰落的屈辱和苦痛,追寻着复兴的梦想和向上的力量,不断实现着对过往历史巅峰的超越,成就了无数新的历史辉煌。

来源:《读懂中国梦》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