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公方彬:听党指挥是军队的力量源泉
2013年07月01日14:15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梦 强军梦》系列专家访谈(第二集)

为进一步帮助全军官兵深入理解强军目标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大力宣传强军目标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国防时空》陆续推出《中国梦 强军梦》系列专家访谈,记者邀请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对强军目标进行解读。

习主席在提到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时强调,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公方彬认为,听党指挥是军队精神和力量的来源,关系着强军梦的实现程度和效益。我军的成长历史证明必须坚持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 

公方彬:第一点,成长道路决定的。我军从建军之初,应该说就是在党的领导之下。并且整个的成长和发展过程都印证了有了党的领导,才有了这支军队的力量。每一次削弱党的领导,这支军队必然走弯路,并且很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影响了战斗力。每一个熟悉党的历史和我军历史的人,都会很清楚这一点。我们比较一下,实际上讲我们这支军队不仅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不同,包括与前苏联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对比也有差异,比如说与美军比较,美欧国家的军队都是早于政党产生的,军队比政党产生的早,比如说美军产生于独立战争,而美国的政党源自大陆会议,就是由于分权还是集权形成两派,后来演化为民主党和共和党。既然军队早于政党,就不可能说这支军队是由哪个政党创立的。我军是这个党为了实现政治目标,建立这支军队,从最初那一天起就是党建设的。

我们再看前苏联军队,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就把沙皇的旧军队一下改造成红军,就没有经过像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长期的革命战争,凝成的深厚的感情和精神的理论的灌输,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他们和我们显然是有差异的。这种差异也决定了自己的道路自己走。

听党指挥无愧于人民的选择,更是中国军人的政治信仰,公方彬认为,正是我国的政治制度与我军的精神大厦,决定了在新形势下实现强军梦必须坚持听党指挥。

公方彬:第二点,政治制度决定的。中国共产党从百个政党中脱颖而出,领导着中国人民建立新的政权,形成了今天的政治制度。军队作为党和国家最真诚的柱石,是人民的子弟兵,作为一个国家安全的工具,要不要党的领导和怎么接受领导,谁赋予使命和怎么完成使命,都不是我们自己选择的结果,而是我们人民选择的结果,是我们政治体制决定的。

第三点,精神大厦决定的。我军是通过党的理论灌输来产生政治力量,所以我们讲究政治信仰,我们都熟悉有一个论断,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里面讲了这样一句话,同样一个兵,昨天在敌军不勇敢,今天在红军很勇敢,靠的就是民族主义,我们这支军队强大的力量资源,就是一个政治灌输,理论灌输,产生强大的力量。那这一点和其他的军队比不一样,美军上战场的时候,那个牧师是要带着士兵去起到,要上帝保佑,恐惧到一定的程度,在胸前画十字架,这是他的精神力量之一,不能说全部。前苏联红军在二战时候,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临危授命的将军为了激励士气,让参谋人员把仓库里面放的那个旧旗帜出来秀给现场的官兵,说这是当年沙皇第一骑兵军的旗帜,希望你不要为你的祖宗丢脸,要英勇的战斗。我们不可能是这样的。如果脱离了共产党灌输的精神力量,我们这支军队是没有精神支撑的,因为我们没有宗教传统,我们不可能拿金钱买牺牲。所以我们精神大厦也决定了我们必须扩大政治信仰。

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离不开教育的强大力量和官兵发自内心的价值认同,公方彬认为,只有把听党指挥的价值观教育融入官兵的灵魂深处,才能保证强军梦获得更大的精神动力。

公方彬:需要做的工作很多,至少我觉得两点很重要,一方面是来自于我们的组织教育系统,怎么样继续把党的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深入到官兵中去,深化这个教育,因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这一代军人的价值坐标和价值追求,核心价值观第一点是听党指挥的问题。再一个就官兵而言这是我们有一个价值取向的问题,宗教有一个规律是入者不疑,疑者不入,虽然马克思主义,共产党理论和宗教不一样,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开放的精神世界,宗教是封闭的精神世界,但是这个规律给我们启示,就是说我们在坚持党的领导过程中,要发自内心的去认同,而不是置疑,因为你总是置疑怀疑,那就不可能很好的进入你的灵魂深处,一定认识到这支军队八九十年的发展,已经认定的,我们作为单个的人首先建立在真诚的信仰,真诚的接受,这对于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十分重要。(中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 记者 徐龙)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