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公方彬: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2013年07月01日14:12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梦 强军梦》系列专家访谈(第一集)

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为进一步帮助全军官兵深入理解强军目标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大力宣传强军目标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国防时空》陆续推出《中国梦 强军梦》系列专家访谈,记者邀请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对强军目标进行解读。

每一个历史阶段,都需要符合时代要求的强军目标。公方彬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就是依据时代要求,提出的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公方彬:毛泽东在我军建军之初,已经把军队的性质、宗旨、任务都明确下来,至今没有变化过。我们建军已经有算起来80多年的时间,所以我们今天回看我军的建军史,这许多根本的东西是没变化的。即便这样,我们再注意一下,你就会看出来,此后每一代领导人,都提出过清晰的,符合特定历史阶段,特殊需要的建设目标和任务。你比如说像邓小平提出,必须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江泽民提出,打得赢、不变质。胡锦涛提出,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那么这次习近平主席提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就是依据时代的要求提出来的,新的历史时期我军的建设目标和任务。

个人发展离不开社会发展,个人梦想托举民族复兴之梦,公方彬认为,中国梦的实质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它既是社会发展目标,也是凝聚中华民族精神和价值追求的家园。

公方彬:我们讲中国梦,是要求给每个人提供,放射光彩的机会。但是我们一定不能把中国梦庸俗化,他重要的是确定个价值追求,找一个精神归宿。我们讲中国梦,一定搞清楚一个宏大的目标。

军队越强,责任越大,公方彬认为,不忘强军梦,实质是保证中国在不断发展和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能够始终拥有一支党领导下的,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军队。

公方彬:我军至建军开始,应该说就成就了自己的强大。你看一下,历史上所有的对手面前,我们是没有败绩的,一直充当着胜利者。那么既然是这样,为什么仍然提出强军梦呢?也就说你一直是强大的,为什么今天仍然提出强军梦?实际上,这是与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与中国利益的拓展和维护这种利益相一致的,它是个动态的目标。这是什么意思呢?就说中国走多远,你上的多高,那么你的强军梦,他就应该多么远大、高大,因为中国现在走向世界,它不像以前。现在的我们承担着,维护世界和平的任务,那要维护世界和平的任务、使命,那么你就必须有强大的力量。可以肯定地讲,人类或者整个世界要保证和平,没有中国这力量,是不可能做到的。一方面看着中国强大了,再一方面,也是对中国有期待,我们得承担更大的义务,那更大的义务其中包括军事的,所以我们讲强军梦。实际上讲,既包含着我们国家,我们自己的利益维护问题,也包括维护整个世界安全,所以它是动态的,是不断发展的。

国不可一日无防,公方彬认为,国家之梦,反映军人之梦;军人之梦,融为国家之梦。能打仗、打胜仗是成就强军梦、中国梦的最好支点。

公方彬:中国梦离不开强军梦,虽然我们一直强调和谐世界,十八大也提出了命运共同体。甚至习近平主席,这次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会谈中也提到,中国梦与美国梦是相通的。但我们仍然要看到,中国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一定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碰撞和摩擦,有时候还很可能是很剧烈的,这显然就需要强大的国防力量来支撑。反过来,军队没有自己的目标和气质,党和人民有什么需要,军队就往哪里建设。有什么任务,军队就努力去履行赋予的使命任务。总体来讲这么说,中国梦和强军梦,他是一个包含和被包含的关系。(中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 记者 周宇婷)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