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提高思想理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7月01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我们应站在履行党执政兴国历史使命的高度,充分认识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握规律、创新方法,不断提高思想理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用科学的思想理论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    

把思想理论建设与保持党的先进性以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治国理政实践结合起来。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新形势下,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提高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党的思想理论只有通过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掌握和贯彻落实,并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同和接受,成为人民群众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武器,才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并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基础。思想理论是执政党极其重要的执政资源,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是为了不断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党治国理政、服务人民的水平;而思想理论建设能力也是执政党最重要的执政能力之一。因此,必须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和教育,提高全党思想理论水平。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实现党在新时期的伟大使命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理论保障。

研究和把握思想理论建设的规律和特征,不断完善和大力传播党的思想理论。党的思想理论除了系统性和科学性,还具有开放性、普遍性等特征。开放性是指党的思想理论是一个开放的体系,能够不断吸纳一切先进文明的成果,以不断增强生命力。普遍性是指党的思想理论所包含的价值应同人类美好的理念和价值相统一,并能够引领人们对美好价值的追求。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是历史的、具体的、与时俱进的,一个国家和社会的主流思想理论必须同其政治、经济发展同步。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必须立足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着眼于世界思想文化发展前沿,继承和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思想文化,汲取世界思想文化的先进成分,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引领社会思潮,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共识。

坚持不懈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之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并广为传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不断实现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并最终成为中国人民自己的东西。所以,提高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能力和水平,应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之不断贴近人民群众的思想认识和生产生活实践,使之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自觉认同和接受。这就需要把理论化、系统化、抽象化的思想理论体系通俗化、形象化、具体化,使之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成为人民群众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能力和水平,应使党的思想理论在引领、规范形形色色社会思潮的过程中为人民群众所普遍认同,把各种社会群体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地发挥党的思想理论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

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传播提供有力保障。党员干部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主体,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者,是党的思想理论的传播者。提高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能力和水平,说到底要提高党员干部在思想理论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党员干部应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同时,通过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努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实际行动传播党的思想理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执笔:岳杰勇)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1日 07 版)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