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李君如: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客观基于非传统安全问题
2013年06月28日19:4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出席了世界和平论坛“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小组讨论,他在发言中说,中国提出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仅基于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同时也基于中美之间面临的问题大多是非传统安全问题。

李君如认为,“新型大国关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近一年来积极提倡的中美外交发展方向,这一概念的实质内容还需要由两国最高领导人加以注释。

中国提出建立中美之间的“新型大国关系”,不仅在主观上基于中国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而且在客观上是基于中美之间面临的问题大多是非传统安全问题。

李君如表示,处理中美关系,不仅要考虑稳妥地处理两国之间发生的问题,更要高度总归是和协力处理两国共同面对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大多是非传统安全问题。这些问题,在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下,我们完全可以形成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习近平和奥巴马在安娜伯格庄园的会晤,就是为了形成这样一种遇到矛盾不是对抗,而是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

最后,李君如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是被中国紧追的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样的结构,这样的关系,最容易因为一起小小的事情引出大大的问题,所以中美两国都要谨慎,防止误判,形成和巩固新型大国关系。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李君如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