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把提高生产率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

张庆丰

2013年06月28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效率是发展经济的重大问题。没有效率的经济体是没有竞争力的,也不可能创造社会财富。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要求我们立足基本国情、把握时代脉搏,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在提高经济效率上下功夫。这也就是说,要用提高生产率的思路深入思考经济问题,把提高生产率作为现阶段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

用提高生产率的思路思考经济增长模式。生产率是指单位要素投入的产出率。投入要素包括自然资源、土地、资本、劳动力等。经济增长主要源于要素投入和生产率提高两方面,因而一般用生产率来衡量经济增长的质量。从长期看,劳动力、资本等要素会随着投入增加而出现收益递减,对经济增长的边际贡献趋于下降,经济的持续增长必须依靠生产率的提高实现。粗放型增长模式的主要特征就是通过增加要素投入实现经济增长,而源于生产率提高的增长份额很小。苏联在解体前的20年中,经济增长的数据仍比较可观,但从生产率的角度来测算已不乐观。由于生产效率低,最后整个国民经济变成一种“耗费型”经济。我国要追求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就要把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为以提高生产率为核心的集约型增长。

用提高生产率的思路思考经济增长阶段。经济增长具有阶段性,不同阶段重点不同、要求不同,因而衡量标准也不同。西方国家的经济增长,在第一次产业革命之前主要靠增加土地和自然资源投入实现,处于要素驱动阶段;18世纪后期第一次产业革命到19世纪后期第二次产业革命的早期,机器大工业迅猛发展,步入投资驱动阶段;第二次产业革命以后的“现代经济增长”,主要通过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实现,大致可以说进入到创新驱动阶段。我国经济从上世纪90年代到“十一五”前期,在投资高速增长的同时生产率不断提高,现阶段正处于从投资驱动迈入创新驱动的关键时期。为了提高生产率,即便经济增速在一定程度上放缓,总体上看也是值得的。

用提高生产率的思路思考投资。目前,一些地方和领域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现象,表明我国过于依赖投资的经济增长模式已到了必须转变的时候。这样说,并不意味着所有领域、所有地区的投资都应减少。从提高生产率的角度看,当投资增加到规模效益递减时,低效率投资就应该停止。但高效率的投资还是必要的,产业升级、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投资并不过剩。事实上,投资本身就是资源配置的方式,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手段,不能因为要转变过于依赖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而停止投资。而且,由于地区差异,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还处于需要加大投资的阶段,只是应注意把提高生产率放在首位。

用提高生产率的思路思考创新。经济学理论认为,生产率的提高来源于三方面:一是技术效率的提高,如管理效率的提高和生产经验的积累;二是技术进步,如采用新机器、新技术;三是规模效率的改善,如企业规模的优化。这三方面都要依靠创新才能实现。创新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而要面对市场,在实践探索中培育创新文化,在公平竞争中推进投资和研发。创新经常要面对失败,因而需要营造良好环境,鼓励和支持各种市场主体不懈进行探索。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8日 07 版)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