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张维迎:政府不要随意干预产业发展走向
2013年06月27日14:47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政府应该做的事情其实比较简单,就是保护人们的人身、财产的自由和安全,使大家对未来充满信心。”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经济学家张维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时,“政府不应该随意的去干预市场,尤其是在产业发展的问题上”。

张维迎认为,未来的产业走向本来就具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该如何选择、如何发展,需要那些真正的有企业家素质的人来判断。

张维迎表示,企业家并非不会犯错误,但企业家犯了错误,他们会承担相应的责任和后果。现在有很多由政府干预带来的错误和后果,最后又会成为政府再次干预经济的理由。

“比如,产能过剩的问题,本身就是产业政策失误带来的后果,但现在又成为政府进一步干预产业政策的理由。”他说。

在张维迎看来,市场经济当中,最重要的是企业家精神。市场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盲目,企业家的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判断未来。虽然,企业家的判断并不一定是正确的,但只要他正确了就能发展出新的技术、新的产业,经历成长,失败的则会付出相应的代价。“总体来说企业家当中判断正确的要比判断错误的多。”

对于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张维迎认为,处理好的标准十分复杂,但有一些事情应该可以先做:比如,降低国有企业在GDP中的比重;减少商业活动和创业过程中的行政审批,“做生意应该是一种平等的机会、一种权力。谁生产了假冒伪劣,谁来承担责任。而不应该像我们现在这样,事前审批,做一种生意要盖几十个公章,要走很多个部门,这样的审批制度显然不符合市场经济的精神。”

对于中央提出的“简政放权”的改革,张维迎认为,“简政放权”的具体推动,首先仍然需要一些思想和观念上的突破,应在源头上规范和限制政府的权力,要给市场更多的自由。(新华社记者罗宇凡 王晖余) 

来源:《改革是最大红利》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