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吴敬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关键在突破体制性障碍
2013年06月27日14:05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17日表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关键在于突破体制性障碍,尽快制定总体改革方案。

吴敬琏是在以“改革的重点任务和路径”为主题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3年年会”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说,增长方式转型已经提出近20年,至今未能取得显著成效,问题在于体制性障碍未消除。由于“政府主导”抑制了市场在有效配置资源和形成兼容激励中的作用,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加快城镇化都起了负面作用。

吴敬琏认为我国城镇化质量差(效率低)的主要原因在于三方面:一是土地产权制度缺陷使获取土地差价成为各级政府推进城镇化的主要动力;二是政府偏离提供公共品的职能定位,成为“城市经营者”,财政也偏离公共财政的方向;三是各级政府的GDP增长导向,使我国城市化离开了创新的基本功能,部分地区甚至演变为大拆大建的“造城运动”。

对于贫富差距过大,吴敬琏认为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首先是初次分配中劳动收入的份额低下;其次是土地产权不明确使广大农民土地收益受到侵蚀;再次是资本市场缺乏规范使中小投资者利益受损;此外,还有垄断特权损害中小企业和消费者权益。(新华社记者胡东林)

研制总体方案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当务之急”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17日在此间说,中共十八大发出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号角后,眼下的当务之急是研讨制定改革总体方案。

吴敬琏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3年年会说,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是一段时期的任务,而具体到今年,重点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说的,“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1993年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被视为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指导中国改革的总体方案。

吴敬琏说,根本性改动将使中国原有利益格局发生重大调整,引起矛盾和阻力,也加大了改革难度,因此要充分认识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尽快建立中央直接领导的工作班子,来统筹协调相关工作和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吴敬琏提出两条改革线索:一是问题导向,探寻造成矛盾的体制原因,明确在哪些方面进行改革;二是从领域入手,按照市场经济的子系统分类汇总需要进行的改革。在此基础上,由一个中央的工作机构和高层领导人汇总梳理成为总体改革方案。

谈到中国发展转型难以取得重大突破的原因,吴敬琏认为,根源在于体制性障碍。同时,旧的体制性障碍不除,收入差距、遏制腐败、城镇化等问题也难以取得突破。

就改革的领域而言,吴敬琏认为应以建设“竞争性市场体系”为中心,重点放在完善市场的产权制度基础,放开各类资源的价格,反垄断、强化竞争,实现司法公正和完善的执法监管以及财政体制、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

中国经济50人论坛于1998年6月在北京成立,是中国著名经济智库,聚集了中国经济问题研究领域的一批著名经济学家。(记者郭信峰、姬少亭)

来源:《改革是最大红利》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吴敬琏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