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吴江:在“优秀女性人才在科学发展进程中的战斗力”论坛上的总结
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吴 江
2013年06月27日10:20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3年3月31日)

尊敬的珮云副委员长、秀莲副委员长、秀榕副主席,各位演讲嘉宾,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由中国人才研究会和妇女人才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优秀女性人才在科学发展进程中的战斗力”论坛,在珮云、秀莲、至立委员长,秀岩、秀榕副主席等各位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各位嘉宾和出席会议的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论坛的各项议程,本次论坛领导重视、主题鲜明,报告精彩、事迹感人,气氛热烈、社会关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本次论坛特邀了霍玲、刘洋、刘晓莲、李凤芹、尤立红五位优秀女性人才杰出代表,她们从各自角度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和取得的优异成绩,她们的演讲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中华英才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严谨治学、求真务实的时代精神,也向我们展现了巾帼英雄不让须眉驰骋民族复兴大业、实现人才强国梦想的创业风采。她们不仅是中国妇女的骄傲,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几位领导同志百忙之中出席会议并致辞,对女性人才群体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和成功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巨大鼓励,对妇女人才专业委员会开展的优秀女性人才论坛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寄予厚望,这对我们更好地开展女性人才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这里我谨代表中国人才研究会对与会领导、演讲嘉宾和参会的全体同志一并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五位杰出女性有将军、有英雄、有科学家,更有普通工人代表,她们从本职岗位介绍了自己成长成才的经历、体会和收获,我们在坐的各位听众,从内心深处都会产生一种强烈的共鸣,这就是英雄航天员刘洋同志演讲的一句话:点燃我梦想的是这个伟大的时代!是的,只有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才能造就千百万优秀的女性人才!只有坚持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才能实现人才强国的复兴梦想。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女性人才发展,女性人才发展的政策制度环境越来越好。一是我国妇女和妇女工作的地位不断提高。我国《宪法》对男女平等有明确规定。从1995年开始,男女平等成为我国促进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此后,我国已经连续发布了多个《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党的十八大第一次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进党的代表大会报告,女性人才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中很好地发挥了“半边天”的中流砥柱作用。二是保障和促进妇女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优化。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为基础,以保障权益、促进发展、推动男女平等为核心的妇女人才发展的政策体系日益健全、政策质量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在大力推动民生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过程中,保障妇女人才充分发挥作用的各级组织力量不断加强,促进女性人才更好发展的资源投入也在不断加大。正因如此,女性人才发展的制度环境正在不断完善。三是促进女性人才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正在形成。“妇女能顶半边天”,是对妇女作用的形象表达,更是对妇女人才地位的充分肯定,早已妇孺皆知并成为社会共识,妇女人才平等参与发展、平等享有发展成果正在成为一种社会文化。

当今世界是知识经济时代,是科学发展的时代,也是女性人才健康成长和充分施展才华的时代。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发展含义的最高层次是人的发展,人的发展程度是衡量社会进步和完善的一个根本尺度。在知识经济与科学发展的时代,人的素质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因而人的知识与技能的提高决定着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每一个进步,特别是科技创新、知识创新、管理创新将成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主要支撑,而人的体力、性别、年龄等自然属性的差异与劣势对人才发展的约束力已经大大降低,可以说,谁拥有知识与技能谁就具有先发优势。如果花木兰时代可以说谁说女子不如男,那么,在科学发展的今天,就要说谁说女子不胜男!我们完全可以自信地说,科技进步和知识更新为女性人才更好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和良好条件,知识经济发展为女性人才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无限可能,同时,女性的素质提高和全面发展也就成为社会进步与完善的主要标准。女性人才发展的国内外实践也确实证明了这一点。从世界角度看,在女性从业者比重稳步提升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女政治家登上国际政治舞台、越来越多的女企业家和女科学家活跃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上。目前,女性研究人员占世界研究人员总量的比重就已经达到29%,其中,拉丁美洲这一比例高达46%。从国内角度看,女性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持续提升。在全国各地新招录公务员中,女性公务员占42.5%;女企业家已占企业家总量的25%左右,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比重、女性高级职称人员的比重逐步提高均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越来越多的女科学家在国家重大项目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刚才报告的几位嘉宾的成功经验可以看出,女性人才的成长规律将会伴随着科学发展的进程获得新的发现和认识,特别是基于性别的独特素质所显现出的职业特点和比较优势。比如,女性人才具有更强的自强自立精神,不屈不饶的钉子精神,忍耐力强,工作踏实,更能吃苦、肯奉献;女性人才思维方式更为发散多维,会敏锐地发现事物细微之处,工作细致、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具有稳健务实的行为风格;女性人才具有良好的平等、平衡、平和的精神与心态,集体意识和团队观念、具有较强的人际亲和力和沟通协调能力。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创新与协同需求空前发展的大变革时代,正是依托其特有的才智与品质,妇女人才在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过程中不仅可以独当一面亲力亲为,还能起到很好的组织粘合剂作用。也正是在此过程中,女性人才将逐步与男性人才并驾齐驱,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为国家的繁荣进步乃至世界的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当然,尽管我国女性人才发展的环境和条件越来越好,但从总体上看,我国女性人才发展还面临很大的挑战:一是女性人力资源的整体素质仍然低于男性,妇女人才发展的后备基础不足。二是在高层次人才群体中,女性比重仍然不高,且呈现层次越高女性比重越小的态势。在工程院院士中,女院士只占5%,在科学院院士中,女院士只占6%;各级女性领导干部比例不高,即使在女性工作人员超过半数的卫生、教育、文化、新闻出版等领域,女性领导干部数量较少也是普遍现象,这与联合国倡导的女性在决策职位中至少要占30%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在高层次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中,也明显存在女性比例不高的问题。这种现状从根本上讲是决策层的女性人才比例偏低,缺少女性话语权。三是性别歧视仍然是女性人才发展面临的重要障碍,女性人才发展的保护性政策环境仍然亟待优化。一方面保护性政策总体供应不足,另一方面现行保护性政策执行不力现象也亟待引起重视。

特别是处于转型期的当代社会,处处表现出新旧杂糅的矛盾特征:女子教育在被提倡的同时,又在无形中被压制;职业女性“被恭维和被赞扬”的同时,却又“被轻视和被排挤”。这种社会矛盾心理影响到女性的婚姻选择:“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相夫教子”,做全职太太,成为不少优秀女性的不二选择。要破除这种束缚女性人才发展的观念,必须坚持宣传优秀女性人才在科学发展进程中的业绩、地位、作用和贡献,加强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宣传和尊重教育,使全体人民认识到女性人才开发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人才开发。

女性人才的发展状况是社会进步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的重要内容。没有女性人才的科学发展,没有女性人才影响力与贡献力的提升,就不可能实现由从人才大国向人才强国的飞跃,也不可能实现自主创新的国际竞争力优势,更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民生发展和社会进步。因此,着力促进女性人才发展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坚持对影响女性成长成才的疑难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坚持女性人才理论究,多层次、多渠道研究女性成长成才路径。

同志们、朋友们,女性人才发展任重道远但前途光明,需要我们持续不懈地共同努力。妇女人才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在促进妇女人才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优秀女性人才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三次,希望继续办下去,而且在我们全体同仁的努力下会越办越好。我相信妇女专业委员会必将会以仲春时节这次盛会为一个新起点,进一步为女性人才发展鼓与呼,争取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人才研究会将一如既往,坚定并全力支持妇女人才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最后让我们积极探索,潜心研究,多出成果,共促女性人才科学发展。

谢谢大家!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吴江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