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美国梦”和“中国梦”可共同铸就“世界梦”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庞中英
2013年06月27日16:1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新型大国关系的五个镜像

观点延伸

中国和平崛起的未来愿景,是基于中国国情和解决中国问题的“中国梦”

中国和平崛起的未来愿景,是基于中国国情和解决中国问题的“中国梦”,而绝不是别的什么梦。比如在能源消耗上,我们做不起人均消费一年25桶石油的“美国梦”,中国在人均年消费石油1.5桶的情况下,还在强调“十二五”期间,也就是到2016年把单位生产总值的能源消耗降低16%。又比如,在人口流动上,我们也不会做那种在近代历史上以6000多万人口向海外移民,到处建立殖民地,实现自身发展的“欧洲梦”,我们只是脚踏实地站在自己国土上,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自身庞大的农村人口的转移问题。又比如,在增强综合国力上,我们也绝不做“苏联梦”,我们只输出商品、输出资本、输出市场,而不输出革命。如果说21世纪第一个十年,中国依靠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成为世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和世界形成了共同利益的扎实基础,那么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将更依靠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而成为世界发展更重要的一部分。中国同世界也将形成更加系统和更可持续发展的共同利益,这也就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在今后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走向。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 郑必坚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保障

对美外交既需要大战略谋划,也需要细致推进,这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保障。40年前,毛泽东决定打开中美关系大门乃基于对格局的大判断和大战略的需求;33年前,邓小平最终推动实现中美建交,是为尽快改善国际环境、引进美国的资金、技术、人才,加速中国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对美外交的中心目标是什么?基本任务是什么?同样需要再次思考。毛泽东和尼克松打开中美关系大门时,其最大贡献是能够超越眼前的问题而放眼未来。而实现这种超越,既是因为领导人的远见卓识,也是因为长期隔绝使得当时中美双方没有日常的短期问题,所有问题都是长远的和战略性的。今天的中美关系现实则既需要解决战略性问题,还需要处理纷繁复杂的日常问题。既要大深远,又要细深实。既要登高望远,还需脚踏实地。这对新时期中国的对美工作显然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袁鹏

不能奢望一次领导人峰会就能解决或化解所有矛盾

这次会晤本身会对中美双边关系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由于历史和现实的诸多原因,中美两国关系错综复杂,从全球和地区范围内来看,中美两国不仅在诸多重大的国际和地区性问题上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如促进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复苏、维护全球和地区局势稳定、打击恐怖主义、环境保护等;中美双边关系中同时也面临诸多深刻的分歧,如人权议题、经贸摩擦、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以及美国重返亚太及其亚太再平衡战略对中国带来的安全战略压力等。正是由于中美关系面临着诸多结构性、长期性、复杂性因素的影响和干扰,所以不能奢望一次领导人峰会就能解决或化解横亘在两国关系中的所有矛盾和问题,但是对于中美双边关系而言,领导人会晤本身就可以发挥增信释疑的独特而积极的作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研究部张键

“不冲突不对抗”是新型大国关系的底线

新型大国关系定位得到了明确:这是中国最重视的关系,美国方面给予了回应。8日的会晤习近平对这种新型大国关系内涵也作了总结:即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我认为,新型大国关系的底线,就是要跳出传统大国崛起导致一战的悲剧,所以“不冲突不对抗”是新型大国关系的底线。在底线之上,双方的具体做法就是相互尊重,尽量发展合作机会。但我还有个观点:新型大国关系是由以后的中美实践来决定的,现在能不能建立,什么时候建立,是由未来中美两国慢慢来实现的。现在中国已经提出了一个方向,今后这个方向如何变成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取决于双方共同的努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

“美国梦”和“中国梦”可共同铸就“世界梦”

利益是国家间关系的黏合剂。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有利于中美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利益。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中国的持续稳步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是中国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中国人实现自我梦想的重要保障。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陈积敏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