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人社部:建立适合国情的养老金投资运营模式
陈莹莹
2013年06月25日08: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社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提出:建立适合国情的养老金投资运营模式

  人社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24日在“拉美养老金改革对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体制改革的启示”国际研讨会上表示,我国制定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需要有关方面统筹研究,形成统一的制度安排。养老金投资运营首先要有制度保障,需要加强金融市场等配套建设,并从制度上明确政府应承担的职责。我国应该根据养老金制度设立的要求,建立适合国情的投资运营模式。业内人士分析,养老金投资运营整体办法有望近期出台。

  陈良认为,养老金投资运营的首要原则是安全,即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本金不损失;其次是专家理财,确保收益;再次是规范运营行为,防范道德风险;还需要进行有效监管,发挥政府的调控作用。

  他强调,为了保证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的顺利实施,需要加强宣传教育,取得社会公众的理解和支持。“目前有的人存在误解,认为养老金入市就是全面进入股市。我相信,如果政府把准备制定和实行的方案交给公众去了解和参与,疑虑和误解就会消除。”

  他表示,当前养老金投资运营存在的问题包括:

  第一,投资运营政策不配套。“到目前为止,国家还没有出台养老金投资运营的整体办法,目前还是执行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投资运营政策,即养老金用于银行存款、购买国债。在物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实际收益率远低于CPI的涨幅,资金面临贬值缩水的风险。”

  第二,某些地方出现投资冲动。此前的地方养老金管理体制比较严格,主要原因一是某些地方政府自行投资曾出现问题,二是以前的基金积累较少,保值增值压力不大。“现在地方养老金积累越来越多,很多地方政府觉得资金应该更多地支持地方建设,出现了新的投资冲动。”

  第三,对于养老金投资运营,现在社会存在不同意见。“与拉美国家不同,目前我国有很多反对的声音,有的人简单地认为养老金投资运营就是进入股市,担心会血本无归,从而影响老年人的生活。”当然,也有观点认为应加快养老金投资运营,当前的物价上涨、基金贬值是最大的风险。(记者 陈莹莹)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