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创新发展思维 走应用技术大学发展之路
——南宁学院的认识和探索
夏建军 赖 每 陈雄章
2013年06月25日16:11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求比任何时候都迫切。高校的人才培养与社会的实际发展需求之间的不适应问题也更为明显。如何从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结构、层次等方面破解这一难题?南宁学院创新发展思维,致力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围绕应用技术人才的培养这一特色进行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

一、应用技术大学之路为广西高校的未来发展打开了一扇重要窗口

应用技术大学作为一种独特的人才培养类型,是高等教育发达国家和地区在知识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的共同选择和普遍趋势。在发达国家,约80%的高校属于这种类型。相对基础性、学术性高校而言,这种类型高校强调产业行业的专门性、针对性、实践性、与经济社会发展适配性,能比较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产生的多样化需求。我区高校在其发展进程中普遍存在低质扩量、同质化、内部管理不顺、面向社会能力不强等共性的问题,这在1999年以后升本的11所高校中表现尤为明显。破解这些问题,不妨聚焦于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之路。这一路子也符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要“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的精神。可以说,在广西高校普遍面临定位发展、转型发展、提升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节点上,应用技术大学之路为广西高校的未来发展打开了一扇重要的窗口。

第一,应用技术大学之路是广西高校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后新升本高校转型发展的最佳路径。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模式强调面向社会办学,实现与地方经济社会互动发展,所以其办学模式是开放式的,开放的办学模式道路深度融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既推动了办学理念、办学观念的转型,更可推动广西高校对人才培养模式、科研模式、社会服务方式、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路径等大学基本办学职能的重新定位与转向行动,从而走上依靠、依托社会力量与资源来办大学,而不仅仅是依靠自身力量关门办大学的良性发展道路。

第二,应用技术大学之路是越来越接近生产与技术第一线的道路,可以有力促进广西高校提升办学特色。要克服广西高校办学定位不清、同质化倾向严重等问题,一个重要的路径是提升办学特色。应用技术大学的道路之所以有助高校提升办学特色,就在于应用技术大学强调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坚持为区域发展服务,为地方经济建设、产业与科技发展服务,在服务社会中发挥优势,形成办学特色。越往社会的基层走,其形成办学特色的可能性越大,我们只需要在某一个层次、若干个领域办出学科专业特色,抓住某些亮点和特色做好文章,就可以扬名立世。

第三,应用技术大学之路可以有力深化广西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比较普通大学,应用技术大学的核心比较优势是实践性与应用性,这两点恰恰是广西新升本高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的软肋。应用技术大学开放式的办学模式,催生了以实践应用为主要特征的人才培养模式。这种模式无论是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上,还是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评价方式上,都突出实践动手能力培养这个核心,以实际动手应用为导向,对接生产岗位,面向职业与实践,遵循“社会需要什么、学校就能教什么、技术发展到哪里、我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充实新知识、新工艺、新技能、新方法,这样,应用型技术大学的教学就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生产与技术的前沿。

二、以南宁学院为例看应用技术大学必须具备的构成要素

今年年初,教育部启动了应用技术大学改革试点研究,推动全国630多所1999年后升本高校向应用技术大学方向转型发展。去年由原邕江大学升本而来的南宁学院由于长期坚持走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发展道路而被选入全国36所改革试点高校。这就意味着新升本的南宁学院肩负着走出一条与众不同发展道路、起到试点单位示范与辐射作用的时代责任。

通过解剖教育部遴选南宁学院作为应用技术大学改革试点单位,可以看到应用技术大学必须具备的一些构成要素。

第一,应用技术大学的学科构成以工程技术为主。南宁学院在近30年的办学历史中,虽是民办高校,缺乏国家的财政投入,但始终坚持“应用为先,敢做善成,帮助每一位学子获得成功”的办学理念,敢于发展投入比较大的工科,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围绕生产与技术第一线,培养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第二,应用技术大学学科与专业群建设突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适配性。南宁学院面对广西尤其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对工科人才的需求,选择与实力强大的知名行业、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办特色、急需专业,重点选择以应用性强、技术内涵要求高、有良好行业背景的专业作为试点,深度开展产学结合、校企合作、校校合作, 走开放式办学,协同创新之路。学校紧扣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特别是南宁市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引导专业建设向机电一体化及信息产业专业集群、城市交通产业专业集群、城市建筑建设专业集群、城市经营管理产业专业集群四大专业集群聚焦,从而大大提高了学科专业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适配性。

第三,应用技术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重在实践育人。南宁学院紧紧围绕“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努力构建“产学结合、学用交替”的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深度开展校企、校政、校校合作。在校企合作方面先后与南宁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开设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专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与中兴通讯公司合作共建“南宁学院——中兴NC学院”,共办通信工程、物联网专业等通信类专业,依托中兴通讯的尖端技术力量培养通信行业拔尖人才;与苏州高博教育集团合作共建“南宁学院—高博软件学院”,共办软件类专业,共同打造面向东盟的广西软件行业人才基地。在校政合作方面学校与南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合作,共办工业环保与安全技术专业等专业,培养面向南宁市工业环保与安全管理行、企业,适应工业环境与安全技术管理等相关岗位要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这些校企、校政、校校合作,实行产、学、训一体,搭建起一个具有内容创新、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效果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推进特色培养和订单教育,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要的无缝对接、就业与创业的有机结合,毕业生广受社会欢迎,就业率一直稳居广西民办高校的前列。

三、走应用技术大学发展之路需要深入研究的若干问题

显然,要走上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之路,有一些关键问题需要我们结合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与高校发展的实际逐一破解。其中以下八大问题尤其值得深入研究:思想观念如何统一到应用技术大学?也就是思想观念需要从理论型、学术型中解放出来,树立应用技术大学是一种全新的人才培养类型的思想观念。办学模式如何彰显应用?也就是办学模式要强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同,通过更直接作用于社会,从而从社会获得更多的办学资源,扩大办学资源的来源渠道。学科专业如何优化到应用?也就是进一步提高专业建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适配性,使专业建设更紧密结合产业、行业的发展需要。人才培养模式如何突出应用?也就是进一步改变重理论,轻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人才的实际应用能力,使之能迅速对接生产第一线的工作。师资建设如何跟上应用?也就是要建设一支与学术型不一样的师资队伍,从大企业大行业聘用有一线经验的专家、技师做兼职教师,同时提升原有师资的实践动手能力。硬件建设如何保障应用?也就是要强化实验、实训、实习条件的建设,提供最优的实践动手条件。制度建设如何有利应用?也就是学校的奖励、激励等机制要更有利于从事应用人才培养的师资队伍、管理队伍积极性的发挥。国际合作如何助力应用?也就是如何通过借鉴国外应用技术大学成功的办学经验,推进我们的应用技术大学建设。

大学发展的根基是“学术”。既要致力于“学”,走应用技术大学之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更需要着力于推广应用的“术”,这样才能错位发展,差异竞争,形成学校的发展特色与核心竞争力,走出各个大学自己独有的发展路径,为广西高等教育的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作者分别为南宁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副校长)

(责编:吴斌、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