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人民网评:期待公务员薪酬改革打造“公平样本”
严力
2013年06月24日09: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有媒体报道,作为收入分配改革关键一环的公务员薪酬改革正在筹备。据悉,新一轮改革的重心在于提高基层公务员待遇,主要有两个着力点:一是规范公务员地区附加津贴制度;二是完善职务和职级并行的薪酬制度。消息一出,引起广泛关注。

  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近来很受媒体重视,他们上承大政方针,下接普通百姓,是社会运行中非常重要的群体。与人们的普遍感受与期待一样,公务员系统也存在不公现象,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同样是公务员们的强烈心声。在薪酬领域,公平问题尤其突出。

  比如,职务差别过大。特别在基层,公务员薪酬待遇太过依赖于单一的职务“官位”。对于广大基层干部来说,从普通科员晋升至处级乃至厅局级,常常是凤毛麟角,大多数人在“天花板”下、“独木桥”边徘徊。由此,容易导致当官的、官大的“权力通吃”,而勤勉干活的“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薪酬的激励作用大打折扣,不仅挫伤了积极性,也直接影响行政效率提升。

  又比如,地区差别不合理。有数据显示,目前省与省之间最高和最低津补贴相差3至4倍之间,同一省内不同地区也存在很大差距。由于缺乏统一规范和标准,各地区、各部门资源、财政状况不同,津贴、补贴发放额度也不相同。不少地方发放的津贴、补贴已经远高于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部分,不仅成为重要收入来源,而且相对是“活钱”,操作弹性和利益空间都不小,造成苦乐严重不均。此前,一些发达地区在公车改革中推出高额车补,就引起不少质疑。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此轮公务员薪酬改革延续了兼顾效率与公平的导向,更加注重公平,而且注重从制度设计上来找出路。完善职务和职级并行的薪酬制度,就是在“当官、升官”的狭窄路径之外,拓宽“职级”这条路,使之成为多数人受益的康庄大道。据有关方面介绍,未来的级别工资将可以体现同一职务层次的公务员工作年限、资历和能力的差别,使公务员不提升职务也能通过晋升级别提高待遇。

  把激励重心更多放在级别和专业技术职称上来,实行级别与工资待遇挂钩的政策,将会带来新的发展预期——即使当不了多大官,但是工资不会低。这对那些勤恳做事的“老实人”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更有利于淡化“官本位”思想,鼓励更多人坚守一岗、专攻一行,在职业稳定性中增强履职专业性。从长远看,这对整个公务员系统的改造升级、效能提升将产生深远影响。

  当然,制度设计除了调动体制内的公务员积极性,也必须维护和发展公共利益。公务员薪酬改革不是“涨工资”那么简单,一方面,它彰显福利待遇的公平性,另一方面,也应体现规范化和透明化。当公务员的薪酬待遇以制度和法律形式确定下来,就要严格执行,决不能在隐形福利、“三公”消费、灰色收入、权力寻租等方面开口子、做文章,同时加强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从这个意义上说,薪酬改革不仅事关数百万公务员切身利益,也是在为整个收入分配改革探索和打造一个“公平样本”。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