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央行: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记者 刘振冬
2013年06月24日11: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23日公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新闻稿中,央行提出“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央行表示,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着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在此前的一季度例会新闻稿中,央行对于政策取向的表述是,“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防风险的关系,维持货币环境的稳定。”而这一表述的变化,释放出一定的资金面维稳信号,或许意味着央行对待资金面的态度有所改变。

  二季度例会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央行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形势基本稳定,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全球经济有所好转,但形势依然错综复杂。

  央行表示,要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同时,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更扎实地做好金融风险防范。

  目前,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处在一个比较微妙的环境,一方面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不足,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不足;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对房地产和平台的信贷投放过猛,对流动性预期过度乐观,表外融资旺盛,货币空转现象严重。这甚至引发6·20资金“地震”,但央行仍坚持“不宽松、不放水”的立场。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6月汇丰PM I仍在下滑,而国债收益率曲线几乎倒挂预示经济存失速风险,央行短期过紧政策存微调可能。

  有分析师认为,虽然现在不适合采用降准这种整体放松的手段,但可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适度微调,也可以采用SLO工具(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定向调节。6月以来,央行已向市场投放3000亿元,未来市场资金面有可能改善。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