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思想纵横:沟通是领导者的必修课

韩志金

2013年06月24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果一定要将沃尔玛的管理浓缩成一种思想,那可能就是沟通。这是全球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公司创始人山姆·沃尔顿说过的一句话。他还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企业就像一幢建筑物,墙壁分开了职务,地板区分了层级,沟通是把所有的人集聚在一个打通的大房间里,为了共同的梦想而打拼。成功者的经验之谈和智慧之语,凸显了沟通的重要性,耐人寻味又引人深思。

或许有人要问,沟通真的有那么重要吗?答案是肯定的。一个团队管理好坏,与沟通是否顺畅密切相关;一个领导者要获得成功,就必须不断提高沟通能力。可以说,有效的沟通是事业成功的关键之一。

没有沟通就没有管理。沟通是管理的重要环节,甚至是一种重要的管理方式。如果把管理比作一个生命体,沟通就是贯穿这个生命体的血脉。从一定意义上说,管理的过程就是沟通的过程。对于领导者来说,沟通是一种必需的工作方法和管理艺术,是时代发展提出的必然要求。国家行政学院曾对40位部委司局级干部进行问卷调查,有79.9%的人认为当前领导干部“最需要提高的能力是沟通协调能力”,位列最需要提高的10种能力之首。在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思想观念多样多变的新形势下,我们的领导干部只有注重沟通、善于沟通、勤于沟通,才能及时了解掌握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不断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有效解决各种矛盾问题,从而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好,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沟通才能赢得合作。在现代社会,任何一项事业要发展都离不开团队的合作,领导者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把大家团结和凝聚起来,齐心协力做好工作、推动发展。领导者要履行好这一职责,同样需要大家的合作。但合作不能单靠权力和命令来维持,因为人们如果仅仅出于对权力和命令的服从而不是出于内心认同去合作,就不可能取得满意的效果,也不可能真正形成工作的合力。只有善于沟通的领导者才能赢得各方面的真诚合作,因为沟通可以促进相互了解和理解,进而增进感情、形成共识。如果领导者把自己封闭起来,就等于放弃了自己的职责。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很有能力的领导者最终没能成就大事,往往与他们不善于沟通、不能赢得大家的合作有密切关系。对于我们的领导干部来说,重不重视、善不善于沟通,也是一个有没有群众观念、走不走群众路线的问题。

沟通才能消除误会。一般说来,一个部门或单位总会存在一些误会、矛盾乃至冲突,而其中不少源于人际沟通障碍。有调查表明,企业员工中80%的抱怨是由小事引起的,或者说是由误会引发的。对于这种抱怨,高明的领导者、管理者决不掉以轻心,一定会及时与员工进行沟通,并采取措施尽快加以解决。在很大程度上,沟通的时机与效果成正比。如果说事前沟通的成本是“1”的话,那么,事后协调的成本可能大于“10”。因此,沟通是增强组织凝聚力、营造良好干事氛围的有效办法。良好的沟通是从心开始的: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是进行沟通的前提;虚心坦诚、开放包容,是深入沟通的根本;达成谅解、凝聚共识,是有效沟通的标志。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4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