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最新的抗联口述史”——东北抗日联军战士李敏回忆录出版
2013年06月21日09:4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黑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现年已经八十九岁高龄的李敏同志是抗日战争的亲历者和幸存者之一。为宣传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苦斗史、宣传东北抗联忠贞报国、勇赴国难、不畏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多年来她不辞辛苦、夜以继日地工作,先后历经三十余年的筹备整理、反复踏察战地、回访战友、考证核对史料等多方面的大量工作之后,撰写完成《风雪征程——东北抗日联军战士李敏回忆录(1924—1949)》(上、下)一书,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一部客观、翔实、细致的亲历者回忆录,就是一部难得的战争口述史。出生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从朝鲜流亡到中国的难民之家的小女孩,在枪林弹雨中长大,父兄相继成为烈士后,又无数次眼睁睁地看着身边情同家人的亲密战友一个个的牺牲离去,十四年的战争留给她的是永世无法模糊的记忆和永远痛彻骨髓的伤痛。

迥别于抗联军史、抗联将领传的宏观着眼,战局、战术、战绩为主,无需刻意褒扬与取舍,这只是一部描述普通战士战斗和生活经历的书。但通过阅读,东北抗联史上重要将领的形象和重大事件的来龙去脉却能够自然的清晰明朗:冯仲云、张寿籛(李兆麟)、赵尚志、周保中、王明贵,北满临时省委扩大会议、西征、赴苏、组建东北抗联教导旅、反攻东北进占战略要点,等等,抗联历史上有太多让我们感动得无以言表的人和事,抗战的胜利,有太多让今人无法想象和承受的代价。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我们的革命曾经是那样的艰难和不易。

回眸历史,反思战争,所有先烈最大的愿望就是和平。

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今天的幸福与安宁。

相关阅读:

编辑寄语:一个抗战老兵的中国梦——“抗联口述史”《风雪征程》诞生前后

书评:历史需要细节——评“抗联口述史”《风雪征程》

作者简介:李敏,女,1924年黑龙江省萝北县生人,黑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1931年加入列宁主义儿童团,在革命家庭的影响下,积极做力所能及的革命工作。1936年冬,由冯仲云同志接收,正式加入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此后随部队转战于深山密林中,艰苦备尝。1937年秋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被派往苏联学习医疗和无线电专业技术,1942年8月被编入东北抗联教导旅(亦称苏联远东红旗军独立第八十八步兵旅)。1945年8月,随苏联红军反攻东北,胜利后参加绥化建政、建军、妇女群众工作。建国后一直从事党的各项事业的领导工作和东北抗联精神宣传工作,曾荣获多项荣誉和赢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书摘选目:

1. 伤员大转移 / 254

2. 血染完达山 /331

3. 战友啊,你们在哪里 /341

4. 1939年的春节 /369

5. 黑鱼泡脱险 /409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