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发挥金融“引擎”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作用
2013年06月20日10:3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经济行至年中,出口增速下滑、PPI继续回落等提醒我们当前实体经济发展中面临一些困难与挑战。如何进行积极应对?6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努力发挥金融“引擎”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作用。

众所周知,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质任务和需求,没有实体经济的发展,金融也会像无源之水。但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并不等于货币政策要从稳健走向宽松。因为当前我国货币存量仍然居高不下,1-5月,我国社会融资总额超过9万亿元,已占2012年全年16万亿的56%。目前存在的信贷质量下降、资金周转率低的问题应引起我们的注意,如果不能通过深化改革提高效率,不仅会影响经济转型升级,而且可能成为金融风险发生的隐患。因此,要千方百计盘活存量、发挥好增量资金的作用。

我们欣喜地看到,国务院常务会提出“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政策措施”的八项要求,正是力图破解当前中国经济的若干难点。

比如,如何有效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核心就是要按照有保有压、有扶有控的原则,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实施停贷、发放并购贷等措施,将有可能充分发挥金融差别化信贷的杠杆作用,有效的促进产能过剩企业兼并重组,淘汰产能落后并且严重过剩的企业,进一步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比如,“三农”与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局如何有效突破?“三农”问题关系社会经济各个方面,小微企业是中国最具创新活力的“经济细胞”,提供了85%的城乡就业岗位。然而,长期以来,由于信用缺失、信息不对称、金融业自身的“逐利”冲动等原因,融资难题一直掣肘“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两个不低于”,加大信贷倾斜,加强小贷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监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既是企业本身的诉求,也是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诉求。

当然,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面对诸多亟待破解的经济难题,相关配套的一揽子金融改革不能一蹴而就,但也不能停,只有一步步走,只要对稳增长好,对市场预期好,对调动群众的信心好,循序渐进不停调结构,就能有预期的效果。

当然,我们更应当认识到,在发挥金融支持作用的同时,应该高度重视防范金融风险,化解疏导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房地产融资风险、两高一剩行业风险等等,同时防止在处置风险过程中引发新的风险,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这对于金融行业而言,将是一个长期的课题与考验。这一切都有赖于我们的金融改革的扎实推进和不断深化。(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 邱小敏 廖佳)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