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学者专栏>>曾业松专栏>>著作精要

《钱塘江治理与社会发展》序言

曾业松

2013年06月18日11:14    来源:人民网

  说起钱塘江,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海潮"。钱塘江之潮,排山倒海,气势汹涌,变化万千,一字潮、十字潮、对撞潮、双峰潮、交叉潮、回头潮、甚至还有龙卷潮……恢宏而又多姿,惊险而又绝妙;钱塘江之潮,有夜潮、有午潮,可以观,可以听,堪称举世无双的天下奇观。至于法国的赛纳河、英国的塞汶河、印度的呼格里河、南美的亚马逊河、北美的科罗拉多河等河口地区虽然也有涌潮发生,但它们的涌潮都远远没有钱塘江涌潮规模之大,变化之多,那么富有独特的观赏性,那么让观潮者感天动地,如痴如醉……

  然而,在这里,作者并不想花很多笔墨去叙说描写钱塘江海潮的美丽和壮观,而是想要告诉人们,千百年来,一代代的钱塘江人,为了让千百万人既欣赏到海潮奇观,又能避免海潮带来的灾害,是怎样前仆后继修筑海塘防御潮灾的;想要告诉人们,为了利用钱塘江资源造福人类,又是怎样精心治理钱塘江流域生态环境,实现钱塘江人与钱塘江和谐共处的。当你读完这本书后,也许你会在欣赏潮起潮落的钱塘江美景时,产生许多更深的感受:浙江人生生不息,浙江的文化魅力,浙江的经济奇迹,浙江的社会进步,原来都有钱塘江之功,钱塘江之利。由此,你也许会进一步感到:钱塘江作为一条"锦绣之江"、"财富之江",凝聚着古今无数先贤志士修筑海塘、治理海塘的丰功伟绩和敢闯敢冒、敢于负责的钱塘江精神。而对于人与自然怎样和谐共处,你也许还会有新的感受。

  我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关注浙江,先是对浙江崛起感到惊疑,进而产生探讨浙江"经济奇迹"和"发展神话"的兴趣。但是,我从未想过要去探讨浙江的经济发展、文化生成等与钱塘江治理之间的关系,更没有想过要专门研究钱塘江的海塘建设。只是一个偶然的原因,认识了钱塘江管理局局长林斌炎先生,他使我了解了很多鲜为人知的钱塘江历史和知识以及钱塘江治理业绩和故事。当我们怀着浓厚的兴趣沿着钱塘江考察归来的时候,仿佛领悟到了浙江崛起的精神本源、浙江发展的文化底蕴、浙江巨变的安全保障,都凝聚在强劲动感的钱塘江之中。尤其是今日浙江,潮水般的现代商流、物流、资本流、信息流、人才流,正呼应着知识经济化、经济全球化的世界潮流和节拍,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最为壮观和亮丽的一道新的景观。气势磅礴的钱塘江更令人神往,令人深思,使得我们不能不拿起笔来,写下我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一、钱塘江是浙江历史变革和时代辉煌的见证

  中华民族是一个与水有着深切关系的民族。从有历史记载的公元前二十一世纪夏禹治水开始,到今日公元二十一世纪,人与自然始终围绕着水进行着较量。人们在遭受水虐,饱受水害和防灾抗灾,变害为利的过程中,努力地寻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中国历史是一部创造"水利社会"的历史。"水"在浙江,一直是一个沉重话题。就钱塘江来说,几千年来,平均2.7年中有一年发生大洪涝灾害,3.4年中有一年大旱灾,7.3年中有一年大潮灾。特别是河口地区潮强流急,风潮洪涝,灾害不断。这足以说明钱塘江水患之严重。然而,尽管钱塘江曾给人类带来过灾难,但历史不断证明,人类正是从这些灾难中学会了同自然和谐共处。钱塘江海塘就是这千年历史的见证。

  面对钱塘江的自然灾害,历代浙江主政者带领人民与水斗争,创造了一幕幕历史壮举。古有大禹疏导洪水,后有朝臣筑堤防潮。明清时期所建的规模宏伟、构筑精巧的鱼鳞石塘,与长城、运河齐名,被誉为我国古代三项伟大工程之一。如今,长城只剩下观赏价值,运河功能也早不如从前。惟有这钱塘江海塘,至今同我们休戚相关,仍然屹立于防潮第一线。这充分显示出钱江人治水意志之顽强、智慧之超人。我想,真正懂得海塘历史和海塘内涵的人,一定不会否认这钱塘江海塘是一个多么伟大的奇迹。

  地处钱塘江河口的杭州,曾经是汪洋一片,经过先人的治理,逐渐变成经济繁荣、风景妩媚的人间天堂。河口南、北两大平原,曾经潮灾频繁,也逐渐成为土地肥沃的天下粮仓。汉唐时期,这里就是经济发达的国家财赋聚敛之地。按韩愈之说"赋出天下,江南居十九"。"浙东、西又居江南十九"。可见古代钱塘江水利之显著。

  然而,观沧桑巨变,数风流人物,还在今朝。新中国以来,尤其是1997年后,政府倾其所有,投资了近40亿元,大规模地建设高标准海塘。为使古老的江河更好地造福于人类,建设者们万众一心,弘扬现代科学精神,继承传统塘工技术,像精心雕刻工艺品一样,建设新时代的精品工程。新建和改建的钱塘江高标准海塘特别注意与自然环境、人文景观的协调,既是一条生命线、安全线,又是一条风景线、经济线。无愧为天下第一塘。

  钱塘江海塘最大功能是确保一方平安。新建成的标准海塘宛如两道银色长城,足可抵御百年不遇的台风暴潮。尽管台风依然那么狂野,海潮仍旧那么暴躁,但在千里海塘面前完全驯服了。人们再也不用担心狂潮漫过堤岸,冲垮海塘;更不用再担心咸潮会肆虐人间,涂炭生灵。当今钱塘江两岸经济之繁荣,远非昔日可比。众多大型能源、化工、纺织、交通以及现代化农业等设施建设日新月异。钱塘江的安危关系到浙江、江苏、上海二省一市千万多人口的生命安危,关系千万多亩土地能否丰收,关系浙江省每年上万亿国内生产总值能否实现。毫无疑问,钱塘江海塘工程建设担负着保护"天下粮仓"、"财富浙江"的历史使命,担负着为当地人民和外来投资者提供长久安全环境的时代重任。钱塘江海塘无疑是守护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忠诚卫士。

  钱塘江治理的又一个重要功能是创造浙江发展的前提和环境。钱塘江海塘具有防潮减灾、造福人类的多重功能。它改变了自然景观,拓宽了发展空间,营造了社会进步的氛围,使浙江的经济、社会、文化迎来了历史上又一个空前发展的新时代。在浙江,工业化高速提升,民营经济充满活力。2002年起,浙江省个私经济总产值、销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出口创汇额、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户数(174家)等五项指标位就居全国第一,被誉为"个体私营经济大省"。同年底,浙江省经县级以上政府批准建成和建设中的乡镇工业园区就已达900个。其中钱塘江河口地区的各县市区工业园区就有104个,总规划面积31。4万亩。遍布钱塘江两岸的各类工业园区自下而上由民间力量推动,以个体私营经济为主体,一步步使不起眼的小商品成为主导产品和主导产业,形成了一大批制造业基地,并逐渐占领国内国外的市场,成为浙江最突出的亮点和经济增长点。2003年是浙江工业增长最快的一年,比2002年增长2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五点五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浙江城市化率大大提高。1998年,全省城市化率为35.92%,2000年底,城市化率达39.5%,按第5次人口普查统计口径,全省城市化率则已达48.67%。城市化在浙江化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片新天地。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使浙江成为实实在在的财富大省。2003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500亿元,比上年增长13%,接近全国的1/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400元,增长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连续18年保持全国省区第一。据报道,2002年底,浙江民间资本约有5000亿元。今年达到了8000亿元。人民银行对浙江民资存量则匡算为8100亿元。日益增长的财富,使浙江由天下粮仓正在成为天下钱仓。浙江拥有雄厚的民间资本,以民间投资为主体的非国有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达67%。浙江拥有强大的财政实力,2003年正式提出"五大百亿"工程,要在未来五年内,投资3000多亿元,改善浙江经济发展的硬环境,建设数字浙江、绿色浙江和城乡一体化的浙江,真正建设经济强省、科教强省和文化大省。
【1】 【2】 【3】 【4】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曾业松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