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梦网上系列谈第三场:教育工作者畅谈中国梦
郭海燕谈中国梦:坚守社会讲坛 为中国梦贡献力量
2013年06月18日14:2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万鹏)为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中国梦网上系列谈”活动于6月18日上午,举办“中国梦网上系列谈”第三场活动,邀请5位来自教育领域的工作者围绕中国梦进行网上座谈,并回答网民提问。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郭海燕谈到,培养她的学生将祖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强国,是她毕生的梦想。

访谈嘉宾:郭海燕,女,汉族,64岁,北京人,中共党员。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她一直想到内蒙古西部的巴丹吉林去看一看长眠在茫茫沙漠中的两弹一星英雄们,给所有的英雄深深地鞠个躬,告诉他们:培养她的学生将祖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强国,是她毕生的梦想。

郭海燕谈到,作为一名高校的老师,她经常考虑的是在高质量地完成教学科研任务以后,还应该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

她回忆道,08年5月12号,汶川发生了重大地震,当时她作为一名志愿者,是在5月下旬到达重灾区的,当时成都教委的老师给她打电话,说希望搞一个志愿者的活动,在他们学校党委批准以后,她立即在网上订购了机票,准备第二天早上飞往成都,准备的工作非常地多,但是时间只有一天,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兄弟搬家公司打了电话,订了6个纸箱,当时只有订购50个才能送货上门,她说明天一早就要飞到重灾区,搬家公司过了一会,说行。

郭海燕在重灾区去过一个学校,是成都辖区最偏远的一所七年制学校,这所学校正是在地震断裂带龙门山脉靠近汶川的地方。因为龙门山脉是断裂带,孩子们没有一天听课,他们在操场上坚持上课,那一天很多志愿者送去了礼物,旧校园全部震毁,空军援建的板房教室就在六一儿童节投入使用。她想象不到的是,她带的的六大箱礼物和许多志愿者送去的礼物就打开放在院子里,但一千多个山区的孩子没有一人动手去拿,最受欢迎的是带去的五百面小国旗,分到各个班里,一瞬间就被抢光。

她讲到,自己讲课的班级是七年级,13岁的孩子个头都不矮了,教导主任怕他们一拥而上把小国旗抢撕了,攥满国旗的两只手举得高高的。她讲课七十分钟,全班孩子竟然一直举着国旗。这种场面让她极为感动,没有人这样要求他们,重灾区的孩子,他们的家都没有了,有很多孩子都失去了父母,但是他们仍然是非常地热爱祖国,他们仍然把希望寄托在伟大祖国,寄托在党的身上。

郭海燕经常在想,我们一定要努力工作,要对得起这些孩子。这样的事情给她的震撼一辈子都忘不了。最后,她说到,从自己30多年的经历当中她深深感受到,中国的老百姓最真诚,最朴实,他们说的话最有分量,她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在任何书本上永远学不到的知识,作为一个高校教师,她的梦想就是永远和自己的学生在一起,永远和老百姓在一起,她要坚守社会的讲坛,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