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梦网上系列谈第三场:教育工作者畅谈中国梦
李银环谈中国梦:让更多残疾孩子得到平等教育
2013年06月18日14:0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万鹏)为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中国梦网上系列谈”活动于6月18日上午,举办“中国梦网上系列谈”第三场活动,邀请5位来自教育领域的工作者围绕中国梦进行网上座谈,并回答网民提问。培智学校教导主任李银环谈到,让更多的残疾孩子得到爱、受到教育,让他们接受平等的教育,就是她作为一个特教教师的梦想。

访谈嘉宾:李银环,女,汉族,45岁,北京人,中共党员。通州区培智学校教导主任,党的十八大代表,北京市百姓宣讲员。她对这份特别的工作有着特殊的经历,为了让残疾孩子们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她把美好的青春都奉献给了特教事业,成了残疾孩子们热爱的好妈妈!如今,她正和她的同事们一起,为残疾孩子更加美好的明天和梦想而努力奋斗着!

李银环谈到,她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残疾孩子的教育梦,以及她作为一个特教教师的梦想。

她回忆道,25年前以优异的成绩从通州师范学校毕业,却被告知要去培智学校。报道的那天,转了好几个圈才找到了校址。看门的大爷知道来意后,突然冒出一句:"新分配的吧?真不易,你这么年轻就来教弱智?""什么?教弱智?"唉,她当时就懵了。接手第一批学生时,她发现自己对所谓弱智孩子的理解是错了,孩子们衣着整洁,礼貌地说"老师好"。她带着他们去操场锄草,一个学生凑到她面前大喊,"老师,我喜欢你"!她第一次知道,原来他们和普通孩子一样的可爱!

她曾经困惑过,难道受了那么多年的教育,就是为了教这些孩子么?可是转念一想,他们不也是孩子么,他们难道不该享受和正常孩子一样的教育吗?上天让他们带着缺陷来到这个世界,她要用爱来弥补他们的缺憾!她的梦想是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那他们的梦想又是什么呢?也许,就是得到爱,接受教育,接受平等的教育,而这个平视,首先应该来自于她自己。

李银环指出,特教工作离不开家长的支持,自从当了班主任后,她就开始挨家挨户地家访。她的付出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去年,她参加了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场聆听了胡总书记的报告,投上了自己庄严神圣的一票。能当上十八大的代表,她感到无尚的自豪、光荣,作为一名工作在一线的普通党员,普通的特教老师,她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她愿意让更多的残疾孩子得到爱,受到教育,让他们接受平等的教育,让他们能够像普通人一样,成为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

最后,李银环谈到,她把青春奉献给了曾经嫌弃过的特教事业。虽然有过跳槽的机会,但却毅然选择了坚守,因为舍不得孩子们,他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幸福、公平、希望和尊严,"让每个孩子都实现成为有用之才的梦想"!做他们永远的好妈妈,让他们体会到人世间的温暖和真爱!她坚信,十八大"支持特殊教育"的春风,一定会吹遍祖国大地,吹进残疾孩子的生活,在整个社会更加宽容更加友善的氛围中,残疾孩子一定会更有勇气去面对他们的人生,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残疾孩子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这不仅仅是她的特教梦,更是残疾孩子接受教育的梦想,而这一切都是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组成部分。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