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梦网上系列谈第三场:教育工作者畅谈中国梦
王欢谈中国梦:让教育成为托起中国梦的力量
2013年06月18日13:3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万鹏)为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中国梦网上系列谈”活动于6月18日上午,举办“中国梦网上系列谈”第三场活动,邀请5位来自教育领域的工作者围绕中国梦进行网上座谈,并回答网民提问。东城区史家小学校长王欢谈到,她的梦想是希望让基础教育成为爱与成长、梦与成才的殿堂,让教育成为托起中国梦的力量。

访谈嘉宾:王欢,汉族,女,51岁,北京人,中共党员。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校长、东城区东四七条小学校长,党的十八大代表。在30余年的教育之路上,王欢校长始终坚持“用先进的理念引领人,用人格魅力感召人,用科学机制激励人”,全心全意地追逐教育梦想。

王欢谈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心中拥有着一个自己的教育梦。

她回忆道,35年前以第一志愿实现了做小学教师的梦想,虽然说那时候的"小教"不被大家看好,"孩子王"就是一份被大家认为为五斗米折腰的营生,但是她从心底里热爱,因为她爱小学教育工作,热爱学生,虽然现在已经50多岁,青春不再了,但是只要和孩子们在一起,她就觉得自己的笑容是美丽,心态是年轻的,热情是满怀的,梦想是真实的。30多年的教育让她深深感到,基础教育对于学生有多重要,因为在这个阶段,孩子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他的良好习惯都是要养成的。

王欢时常想,如果小学6年的教育能够影响孩子一生,能够滋养孩子的生命,能够在他成长的过程中助他长成,那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王欢和同事们一直这样想,一定要在基础教育阶段为学生打好人生的基础,他们的工作就是在培育一颗颗种子,因此要努力地工作,尽可能地使这颗种子饱满,具有生命的能量,能可持续的发展,待到10年20年,环境和条件允许,这一颗颗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长成参天大树,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那是做老师的巨大的一份福分!在孩子梦开始的地方为孩子播下这颗种子,师爱就是滋养这颗种子的雨露和阳光。

她谈到,其实做老师的都知道,教育好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办好一所学校,建设一方文明。教育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寄托着所有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果说教育梦就是中国梦的雏形,那么,基础教育就是中国梦开始的地方。

王欢最后强调,我们现在赋予孩子们的,正是明天他们赋予世界的。他们终将是托起中国梦的力量,因此,我们要在他们梦开始的地方,给品德以力量,给他们生命健康、幸福、温暖和向上的力量。作为教育工作者,她总是畅想,当孩子长大后回首梦开始的地方,他不仅能够清晰地记得老师在他成长的过程当中,为他播下了这颗种子,而且能够清晰地感受到,这颗种子在他成长中孕育的无限可能,蕴藏的无穷能量,以及所生发的无尽梦想!

让学校成为孩子梦开始的地方,让基础教育成为爱与成长、梦与成才的殿堂,让教育成为托起中国梦的力量,这是她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梦想。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