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梦网上系列谈第三场:教育工作者畅谈中国梦
郑丹娜谈中国梦:少年追梦则国家兴旺
2013年06月18日13:2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万鹏)为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中国梦网上系列谈”活动于6月18日上午,举办“中国梦网上系列谈”第三场活动,邀请5位来自教育领域的工作者围绕中国梦进行网上座谈,并回答网民提问。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教师郑丹娜谈到,她的梦想是希望每个孩子都能阳光成长!

访谈嘉宾:郑丹娜,女,汉族,39岁,北京人,中共党员。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教师,朝阳区小学郑丹娜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北京市网上家长学校专家。她热爱教育,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发挥自己的辐射带动作用,帮助更多青年班主任成长,进而服务更多的孩子。

郑丹娜谈到,她希望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梦想:让每个孩子都能阳光成长!

她回忆道,1993年毕业到了学校,被安排做一年的科任课教师,教四五六年级的美术和历史。面对一群比自己个子还高的大孩子,她大着胆子和他们较量,握着他们课上私下传条的把柄,镇住他们,那时候她以为教育就要严肃。但正当我沾沾自喜时,一次与学生的闲聊却让她对教育有了新的看法。

她明白了,教育其实要爱,爱才是教育的基础。目标不是让孩子怕她,是让孩子爱上她,孩子爱上她,才爱上了她教的学科,爱上了学习,爱上了学校啊,所以她要用自己的心,这份爱去滋润孩子的心,培育孩子心灵的梦想。她也领悟到了,教育不简单是分数,更重要的是孩子的健康成长。所以她要让孩子有心灵的茁壮,她就用悄悄话、晴雨表等方式与孩子们进行沟通、交流。

郑丹娜指出,悄悄话不仅联系着她和孩子,也联系着她和家长。"悄悄话"是师生间的"心灵对话",是生命与生命之间的真实表达与真情交流。在真诚的悄悄话中,老师走进了孩子的内心世界,用宽容与爱,呵护孩子的心灵,用智慧与耐心,化解成长中的烦恼!十几年来400万字的"悄悄话",实现着她自己成为一个好教师的梦想。

这十年,她摸索出"全接纳、慢引导"的教学理念,"全接纳"即接纳她所有的学生,更要接纳孩子行为背后的所有的情绪和感受,因为感受无罪,而"慢引导"就是她要尊重教育的规律,尊重孩子的成长,在这个有点步履急躁的时代,教育还是要慢下来的,不能一蹴而就,不能拔苗助长,她相信孩子今天的错误,不是他一生的错误,今天的不好,不代表他永远都不好。所以郑丹娜相信,教室里面的每个孩子都是好孩子,他们都有希望。一个强大的心灵是最有生命力的,她在班里还挂起了"梦想墙",让孩子们勇敢地写出自己的梦想,并且通过鼓励和互助,让他们为实现梦想而努力!

少年有梦,则民族有梦,少年追梦,则国家兴旺!最后,郑丹娜谈到她愿意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学生们大胆做梦,快乐追梦,感受这种幸福的成长,少年的梦就是祖国的梦,就是民族的梦,大家携起手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努力!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