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论党的十八大奋斗思想
卢春山
2013年06月17日16:44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科学发展观为坚实的哲学基础,包含了一系列针对性很强的奋斗精神,体现出深邃系统的奋斗思想,对于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完成十八大部署的战略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顽强奋斗。亘古以来,自强不息就是中华民族的精魂。十九世纪中叶以来,中华民族为实现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披荆斩棘,顽强奋斗。十八大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十八大强调顽强奋斗,要求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顽强的努力,攻坚克难,埋头苦干,顽强拼搏。

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党和人民非常珍视的优良传统。十八大充分肯定艰苦奋斗的重大意义。它指出,经过九十多年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付出最大牺牲,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才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才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才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繁荣富强的新中国,才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展现出了光明的前景。十八大更为重视、更加强调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

不懈奋斗。不动摇、不懈怠、永久奋斗,是党的一贯要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长期的实践,需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十八大指出,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和使命,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不懈奋斗。

团结奋斗。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大局。团结奋斗,重在凝心。十八大号召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用坚强的党性保证团结,用共同的事业促进团结,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促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大团结,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把心凝聚到十八大奋斗目标上来。

共同奋斗。共同奋斗,重在聚力。十八大基于共同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共同奋斗的政治主张。强调形成共同愿望、共同信念、共同理想、共同立场、命运共同体意识,强调共同利益、共同分享,强调共同应对、共同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离不开祖国领土领海上任何一块的力量;实现中国梦,离不开海内外中华儿女与天下英才共襄盛世。

接续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首次由党的代表大会提出了接续奋斗这个含义丰富、思想深刻的词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接续奋斗这个词,既是对一代又一代奋斗实践的历史总结,也是对未来奋斗状态的殷切期望。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只有人民利益的伟大品质、中华民族代际之间团结奋斗的品格风貌,彰显了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实现远大理想的信心,彰显了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的精神定力。它勾画出了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富有活力的完整画面。它表明十八大既给力又接力,不仅在指导思想、领导力量、奋斗目标、事业拓展等方面实现了接力,也必将在发展成就上实现接力。

自主自觉地奋斗。实现中国梦,需要全体中华儿女自主自觉地奋斗。自主就是要自己当家作主,不受外来支配,敢于对自己的命运负责,能够独立地存在和发挥作用。自觉就是在自我觉悟、自我发现的基础上,主动地去做,去增强能力。中华民族对自主视若生命,锐意进取,坚守不屈,它使中华儿女更自觉地去奋斗、去奉献、去牺牲。在中华民族长期求生存、求独立的奋斗中,在伟大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实践中,自主与自觉日益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时代特点的奋斗精神。

十八大在国家发展的各个领域,高度强调自主与自觉。关于自主,报告充分肯定了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强调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强调包容互鉴,尊重和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强调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决不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坚持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秉持公道,伸张正义。关于自觉,报告强调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强调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强调自觉遵守廉政准则,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自觉维护全党的团结统一。

自主自觉地奋斗,必须正确看待和对待自我。十八大要求,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正确地看待与对待自我,彰显出了可贵的自信、自律与自立。把所有中华儿女自主自觉奋斗精神中的能量释放出来,中国梦必将更快成真。

谨慎自信地奋斗。十八大强调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谦虚谨慎与坚定自信融合在一起,就是“谨慎自信地奋斗”精神。它是实事求是品质的反映,是实现远大理想的必然要求。有了这种奋斗精神,才能充分看到存在的不足、困难和问题,深刻认识世情、国情与党情的变化,全面识别危险、控制风险、沉着应战;才能敏锐把握发展机遇,万分珍惜发展机遇,用好用足发展机遇;才能在态度与行动上,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有了成绩不骄傲、暂时落后不焦躁;才能在发展上不断地创造主动、增强主动,形成优势、扩大优势,赢得未来、开拓未来。

谨慎自信地奋斗,一要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十八大要求,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二要“勇”字当头,开拓创新。十八大要求全党勇于实践、变革、创新;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

为崇高而奋斗。崇高激发强大的内力。十八大处处闪耀着为崇高而奋斗的光芒。在党的理想信念层面上,要求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在民族和人民层面上,要求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总任务,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在重大任务层面上,要求担当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把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把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作为三大历史任务,向全世界庄重宣言到二〇二〇年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全球事务层面上,承诺愿同各国人民一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不懈努力;在个人修养层面上,要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担负起对民族、人民和党的责任,精要地体现了为崇高而奋斗的精神。

发挥党在奋斗中的关键作用。历史雄辩地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十八大对此有非常清醒的认识、坚定的信心、坚韧的目标和坚决的行动。十八大指出,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们就幸福安康。十八大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以上十点比较完整地体现出十八大的奋斗思想。它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思想有了新升华、大飞跃,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有了新发展、大格局,中国人民的奋斗实践有了新动力、大能量。只要坚持用十八大奋斗思想武装头脑,拼搏进取,国家的发展和各族人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富强、和谐、美丽的中国必将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作者为西藏自治区人口计生委副主任)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