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胡鞍钢:中国的伟大复兴是和合文明的复兴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2013年06月17日16:41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进入21世纪,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伟大的国家有什么伟大的梦想呢?这就是党中央所提出的21世纪中国梦想的“三部曲”:

第一部曲就是到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的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贸易体、国内市场规模居世界前列、人力资源强国、人才强国、创新型国家、文化强国。

第二部曲就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包括:经济现代化、政治现代化、社会现代化、文化现代化、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现代化(六位一体)。

第三部曲就是在整个21世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21世纪将是中国对人类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世纪。

我们党能够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之后前瞻性、战略性地提出世纪三部曲,的确是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反映出中国伟大复兴的独特性与创新性、历史性与时代性,是中国大势所趋,也是世界大势所需。

我们不禁要问:中国靠什么来实现伟大复兴?它的精神力量来自何处?复兴之文化根源来自何方?是西方还是东方?是外源还是内源?这就需要“追根溯源”。

和合思想成为伟大复兴的基本精神、基本内涵,也是实现伟大复兴的文化根源和内在动力。

在处理人与自然关系上,倡导“天人合一”的自然观,推进绿色发展,实施绿色改革,倡导绿色消费,建设美丽中国。

在处理经济发展重大矛盾上,倡导“和实生物”的发展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处理重大政治关系上,倡导“和衷共济”的政治观,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

在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关系上,倡导“以和为贵”的社会观,致力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长治久安的社会局面。

在处理国内和国家之间的关系上,倡导“和而不同”的世界观,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当率先垂范。

那么,从历史视角,从国际视角,中国的伟大复兴有哪些特性呢?对人类发展进程有什么重大贡献呢?

中国的现代化超越以往的、传统的、西方国家的现代化,创新“天人合一”的绿色现代化。

中国的对外开放超越零和博弈的、西方主导的经济全球化,主张公平公正、互利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中国的迅速崛起超越世界历史上任何一个超级大国的崛起,是一个新型“和合大国”或“和合超级大国”的崛起。

中国的伟大复兴超越世界历史上任何一次文明复兴,特别是超越西方文明复兴,是一个和合文明的复兴。和合思想的复兴,不是文明排斥冲突,而是文明包容互鉴,更加持久地贡献于、丰富于人类多样化的文明体系,与此共成长、共进步。

中国的伟大复兴超越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国家对人类发展的贡献,是一个集大成的巨大的“世界贡献”,这包括对世界的消除贫困贡献、经济增长贡献、贸易增长贡献、知识创新贡献、文化建设贡献和绿色发展贡献。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胡鞍钢专栏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