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新疆民族团结进步发展之路
中共皮山县委宣传部 刘 睿
2013年06月13日16:10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加强各民族大团结,是推进新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新疆各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的根本道路。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加强新疆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政治保证

新中国成立后,在处理社会主义条件下各民族相互关系的问题上,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确立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一政治制度,既兼顾了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传统,又保证了各民族政治上的平等和权益,不仅坚持了统一国家一体性的原则,而且充分尊重各民族多元的现实,从而为实现各民族大团结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统一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走社会主义道路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前提,而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又是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要求。其中,社会主义道路最为根本,制度建设以道路选择为依据。首先,社会主义的本质在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根本落脚点之一,就是着眼于尽快改变民族地区发展相对落后的经济社会状况。确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一独特政治制度,就是要通过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对民族地区采取倾斜和优惠的政策措施,大力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生产力实现快速发展,从而不断缩小少数民族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其次,社会主义的本质在于人民当家做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在政治上的平等地位,保证各民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主体地位,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根本出发点与落脚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从根本上改变了历史上新疆各民族地位不平等的状况,既保证了民族自治地方各民族的政治平等,也凸显了全国各民族在政治上一律平等。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证各民族共同参与国家政权建设,从而有效保障了各民族当家做主的政治权利,社会主义的本质在于实现共同富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了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从根本上决定了各民族大团结的时代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加强新疆各民族大团结的思想理论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加强新疆各民族大团结,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实践运用和追求。

众所周知,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产生的历史背景是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实践,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我国走上了一条崭新的发展道路。邓小平提出“发展是硬道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根本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课题。在促进民族地区共同发展的问题上,他提出了“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明确了“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这一根本原则,既主张少数民族地区也要在竞争中求发展,又更加注重少数民族地区、东西部地区的均衡发展,在政策上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扶持力度,力促少数民族地区与全国一道步入小康社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重大命题,明确提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对待民族地区和各民族共同发展问题上,牢牢扭住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这个中心,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统领各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坚决主张新疆的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明确提出民族分裂主义是新疆的主要危险,强调以稳定促发展,以发展保稳定。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什么是发展、怎样发展以及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等重大历史命题,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是统筹兼顾的更全面地发展,是着眼各民族根本利益和全面参与的可持续的发展,而发展的目标,则是不断增进各族人民的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进而建设有利于各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进步的和谐社会。

毋庸置疑,新疆各民族大团结有其鲜明的时代特征,那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建设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的和谐社会而奋斗。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促进新疆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的根本指针,也为各民族大团结指明了方向。民族地区必须加快发展,要用发展的办法保障和实现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要用一元化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要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要使各族人民充分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实惠,这些已经成为新疆各族人民的广泛共识,并凝聚成为各民族大团结的牢不可破的思想基础。

坚持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是不断加强新疆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立足点

不断加强新疆各民族大团结,必须坚持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这一根本立足点。

坚持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就是要不断促进各民族利益的融合。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但在各民族相互交往的历史进程中,尤其在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各民族的共同利益也在不断丰富和拓展。民族团结的实现,仰赖各民族利益的契合与融合;倡导并促进民族团结,就是要不断扩大各民族的共同利益,使各民族利益都能最大限度得以实现。说到底这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内各民族利益的特殊性与普遍性的关系问题,核心是各民族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问题。历史经验表明,以民族利益的特殊性排斥国家利益的普遍性是没有出路的。同样,不能兼顾各民族特殊利益的国家利益也是很难持久实现的。因此,新疆各民族大团结必然建立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基石之上,还必须以实现各民族利益为前提。

坚持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就是要促进各民族文化实现一体多元。各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是民族团结的活力源泉,民族团结是各民族文化一体多元的根本体现。毋庸讳言,新疆各少数民族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乃各民族优秀文化的集萃,各民族优秀文化的繁荣发展是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血脉源泉。国家大力扶持和保护各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高度重视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使新疆各民族文化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极大地丰富了社会主义文化的百花园,从而为增进各民族大团结提供了重要的文化条件。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共存的地区,各民族在历史上密切交往,不仅如此,新疆各民族与中原汉民族、漠北各民族以及与中亚各民族政治、经济、文化往来始终未曾中断过。因此,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相互离不开”,既是现实民族关系的真实写照,更是一个客观的历史结论。

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是不断增进新疆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政治原则

民族分裂主义是民族团结的大敌。坚持新疆各民族大团结就必须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民族团结与民族分裂主义是水火不容、不可调和的。

所谓民族分裂主义,概括地讲,就是打着民族、宗教、人权等各种旗号妄图把新疆从祖国大家庭分裂出去的反动思潮和反动主张。在意识形态领域,民族分裂主义反对社会主义,反对党的领导,挑拨民族关系,制造民族仇视,煽动民族对立。

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就必须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反对民族分裂主义既是严酷的政治斗争,同时,也表现为文化领域的争夺与较量。文化的核心在于价值观。夺取反分裂斗争的胜利,归根到底,要靠巩固社会主义文化价值观的主导地位来保证。可以说,不断开创新疆各民族大团结的新局面,充分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民族关系上的价值核心地位,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从根本上确立了民族团结的价值取向。因此,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对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奏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祖国大家庭好、改革开放好、民族团结好的主旋律。

总之,不断加强新疆各民族大团结,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做好本职工作,就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管好自家的门,保护好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合法财产,维护好社会公共秩序,就要以实际行动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程宏毅、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