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大事概览(2012)》代前言
盘点世界大事 纵览全球风云(2012年 经济领域)
于洪君
2013年06月13日11:15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自2011年起,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每年编写一部关于年度国际形势的大事概览。通过按月系统梳理和总结当年世界政治、经济、军事安全及社会文化科技等领域所发生的重要国际大事,精心撷其要者,以条目形式进行归纳和介绍,旨在以简驭繁,展示国际风云变幻的宏大气象,并试图揭示其中折射出的一些具根本性的重要动向和特征。

通过本书所汇总的大事,可以看到,2012年是一个既不平静也不平凡的年份。我们可从政治、经济、安全、社会、文化、科技等诸多视角进行观察和认识把握。

经济领域,稳增长、促复苏任重道远,国际经济环境仍然严峻,复苏进程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

一直以来,经济形势既是影响国际形势发展演变的一个决定因素,其本身也始终构成反映国际形势全貌的一个重要部分。伴随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从爆发到波及全球,经济在世界全局中的地位愈加凸显。本书所收国际大事中,经济也是一个重点领域,这其中既涉及由各主要国家和地区经济体制定和出台的重要经济战略和政策、现实经济运行表现及其对于政治、社会等其他领域的辐射影响,也纳入了各重要国际机构从相关国家、地区和全球层面对世界经济所作预期等。可以看到,就整体而言,面对经济危机,努力探索破解和治理之道,寻求重振路径和动力,仍是主导世界经济发展前进的主流。就全球而言,2012年各国经济复苏遭遇“整体减速”, 具体到各主要经济体的情形,则可以说是发展各有难处,“冷暖自知”。

从美国的情况来看,经济温和复苏,在发达经济阵营算是相对的亮点。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已连续13个季度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美国经济2012年增长22%,高于2011年的18%。失业率有所下降,从年初的83%降至11月的77%,为2008年12月以来最低。个人消费回暖,农业、制造业和房地产等传统产业仍是经济复苏主要推动力,金融业改革成效明显。不过,美国经济复苏的基础尚未稳固,未来经济要快速走出阴影仍面临债务负担沉重、“财政悬崖”迫近或致经济重陷衰退的挑战。至于日本,在外贸环境恶化和对华关系紧张的影响下,经济自2012年第二季度起再陷衰退。日本目前累积的政府债务已经高达GDP的230%。

从欧洲的情况来看,欧元区危机仍为“全球经济的最大威胁”。总的来说,危机在2012年持续蔓延深化,治理初见成效,但短期内仍难见摆脱危机的曙光。危机在各国和欧元区层面发展演变,有关各方相应的治理应对举措等,都是2012年世界经济舞台上的“重头戏”,本书通过相当篇幅和笔墨详尽展现。具体可以看到,从年初到年尾,一路走来,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等重债国险情不断。希腊一直笼罩在可能因债务违约退出欧元区进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隐忧当中。西班牙银行业危机进一步恶化,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塞浦路斯成为继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之后欧元区第五个申救国。另外,也能看到,2012年欧债治理致力于标本兼治,力度明显增强。年内,多次召开欧盟领导人峰会、欧元区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等,先后克服巨大分歧和重重困难,通过了多项重量级举措。包括欧盟25国缔结财政契约,欧洲央行承诺采取一切行动捍卫欧元区,先后出台第二次长期再融资操作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无限量回购欧元区国债,欧洲稳定机制正式启动,欧元区实施以欧洲央行为核心的单一金融监管机制等。上述举措互为补充,形成合力,欧债治理初见成效。不过,欧元区“解体”风险虽暂时化解,但欧债危机“急症虽缓,顽症难除”,且出现长期化、复杂化、政治化趋势。各国尚未找到紧缩与增长之间的平衡点,债务国与债权国之间经济分化仍在拉大,重债国经济造血功能不见起色,且欧元区外围国家经济疲弱有向核心国家蔓延之势。此外,欧盟内部由于债务危机不断加剧,造成社会动荡,失业率居高不下。欧元区失业率2012年10月创下117%的历史新高,25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高达239%。国内失业率高企还导致各国右翼势力抬头,种族矛盾上升。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频现冲突,一些国家对欧盟的分离主义倾向和国内的分裂主义倾向显现。归结而言,欧债危机在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仍存在不少变数,经济规模较大的西班牙和意大利渐成危机新焦点。意大利总理蒙蒂岁末之际突然辞职,令欧元区危机治理前景再生变数。

从金砖国家等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情况来看,由于受发达经济体状况不佳拖累,均面临外部需求萎缩、内部通胀加剧等严峻挑战,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2年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12年,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南非和巴西在内的主要新兴经济体整体增速将降至53%,低于2011年的63%。其中,除中国外,俄罗斯成功保持了较快的经济增速,发展态势良好。1—10月,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7%,尽管低于2011年43%的增幅,但考虑到世界经济复苏不振,仍属比较亮丽的成绩。在其他宏观经济数据方面,俄罗斯前10个月外贸顺差达1646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4%,工业生产同比增长27%,居民工资和退休金均实现增长,而失业率出现下降,截至11月底,从2012年年初的66%降至54%。相形之下,“金砖五国”中其他国家的经济形势则显得更严峻些。受制于重大改革停滞不前、反腐败未见明显成效、长期忽视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国内利益集团和保护主义影响外资进入以及中央与地方政府相互牵制严重制约经济的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等“内伤”影响,印度财政部12月公布官方预测数据称,印度2012—2013财政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58%,为10年来增长率最低的一年。南非在2012年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和战略规划,针对减贫、缩小不平等和扩大就业等目标出台了未来20年《国家发展规划》及未来3年《工业政策行动计划》等,相关举措取得一些积极进展,不过鉴于经济增长面临的困难增多,2012年经济增速预计为25%,低于2011年的31%。此外,巴西中央银行年末也将本国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而两年前巴西还是全球经济增长最为快速的国家之一。尽管如此,与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相比,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通过深化合作,进一步刺激内需和拓展市场,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更有望寻找到新的发展机遇,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源泉。就此意义而言,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仍是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从全球经济治理的角度来看,在经济大环境趋冷背景下,各国关于紧缩与增长的治理理念之争更加突出。欧、美、日、英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均出台了新的宽松货币政策,新兴经济体被迫跟进,全球已步入新一轮量化宽松时代。还要看到,鉴于各国在危机背景下内顾和政治极化倾向上升的现实,二十国集团等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凝聚共识、协调政策、强化合作的难度增大,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停滞不前。各种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明显增多,发达国家对新兴经济体的贸易保护从低端制造扩展到光伏和通信等高端行业,力度空前;由于经济结构具有同质性,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救济案例也有所上升。未来,建立一个开放、可预测、有规则可循的、透明的多边贸易体系,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就业和发展任重道远。

(此文作者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兼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党建读物出版社)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