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深化创新驱动发展研究
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第二十三届年会述要
黄茂兴
2013年06月13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等单位主办的“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第二十三届年会暨第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日前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体制改革、创新驱动与结构调整”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认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大举措,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

  在创新驱动与产业结构升级问题上,与会者认为,应坚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改造传统产业并举,改变我国产业在国际竞争中的不利地位;努力掌握产业链重要环节的关键技术,突破国外在产业高端的技术封锁,实现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升级;完善企业创新机制,通过产业政策引导创新资源流动;建立基于企业联盟的技术标准形成机制,鼓励国内企业参与各种技术与标准联盟,促进企业、产业的发展从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在创新驱动与经济转型发展问题上,与会者强调,推动经济转型发展,除了加快现代农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还应注意以下几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加快构建创新型城市群和产业群,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为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提供良好环境和社会化服务,构建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和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平台,激励民营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