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
陈雪薇
2013年06月10日10:15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历了一个漫长、复杂而艰苦的探索过程,经受了各种风浪甚至挫折的考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构成的伟大事业。这个伟大事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历了近一个世纪前仆后继的伟大实践而创建起来的。胡锦涛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说:“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九十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深入领会这个问题,对增强我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坚定性自觉性,吸收和借鉴历史的经验和智慧,将会大有裨益。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和各族人民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奠基性、历史性的伟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一道持续奋斗、探索创新的结果。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开始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这些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作出了奠基性、历史性的伟大贡献。

  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从粉碎“四人帮”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党的中央领导集体,拨乱反正,为恢复党和国家正常的政治生活,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以邓小平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承先启后,继往开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党成功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转折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重新回到马克思主义轨道上来,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作出把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地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1989年6月23日至24日,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召开,选举产生了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面对当时的困难和挑战,党内围绕着党的基本路线展开了一场十分尖锐的论争。在这个重要的关键时刻,1992年邓小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顾年迈到南方各地作了重要谈话,回答了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特别强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发展才是硬道理。要求我们思想要更解放一点,改革开放的胆子更大一点,建设的步子更快一点,千万不可丧失时机。这是一篇马克思主义历史文献。在邓小平的南方谈话精神的指引下,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在严重曲折和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党的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按照邓小平南方谈话的精神,为了推进中国改革和发展大业,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作出了三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决策:一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二是明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总目标;三是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十四大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精心构筑和组织实施中国跨世纪改革和发展的蓝图,依据新的实践,党的十五大确立了党的基本纲领,党的十六大总结了十大基本经验。从十四大到十六大的十年间,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从四个方面推进中国改革发展大业,并初步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有力地推进我国经济社会的进步:确立经济体制改革的总目标,推进从计划经济体制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确立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到集约型的转变,走出一条持续、快速、健康的经济发展路子;确立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动从人治到法治的转变;确立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相结合的方针,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使我国在思想文化领域,逐步克服愚昧落后,向文明进步转变。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召开,选举产生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一方面,紧紧把握住发展机遇,发展自己,增强综合国力,改善人民生活;另一方面,善于化险为夷,变被动为主动,成功地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实现经济企稳回升,积累了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经济风险、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经验。同时,党领导人民成功地夺取了国内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等重大胜利,并妥善处置了一系列重大突发事件。在艰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学地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沿着这条道路不懈前进,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建设三位一体总体布局基础上,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这两大任务,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倡导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党的十八大科学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的历程,从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主要代表人物毛泽东的奠基性贡献说起,经过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的开创、捍卫、坚持和发展。十八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的条件下,按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总依据、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全面贯彻八个基本要求,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责编:杨媚、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