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大变革时代官范、官德与官箴
马  勇
2013年06月09日14:1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就历史背景而言,我们今天依然处在一个大变革时代。我们今天的成就是这个大变革时代的恩赐,我们今天存在的问题,也是因为这个大变革时代还没有走完。在这样一个被称为“历史三峡”的大变革时代,中国社会中坚“干部”这一阶层应该拥有怎样的官范,信奉怎样的官德,崇尚什么样的官箴,确实值得我们重新思索。

  治人与治于人

  在中国与西方正面接触之前,中国文明遇到过来自周边文明的挑战,甚至包括来自印度佛教文明的挑战,但中国文明都成功化险为夷、化危为机,开创新局。佛教文明的引入,导致中国文明华丽转型,成功构建出中国文明新形态。所谓宋明理学,其实已不是中国文明原初形态,不是孔子那时的老模样,但宋明理学确实让中国文明达到一个全新境界,是中国文明的逻辑结果。

  在农业文明状态下,中国的官僚队伍就是替皇上办事,就是牧羊。所谓州牧,说的就是这个意思。用通俗的话说,放羊就要让羊吃饱、吃好。牧民,就是让老百姓过得好,安心、满意,不造反。所以,传统中国职业官僚阶层,就是孔子说的,学而优则仕。用孟子的话说,就是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

  孔子、孟子的说法都不错,传统社会的官僚阶层皓首穷经期待的就是鲤鱼跳龙门,就是金榜题名,这也是仕途的开始。那个时代的官范没有别的,就是替皇上办事,就是放羊。所以那时最重要的思想家董仲舒解释什么是民的时候,就明白地说,民就是眠,就是睡着不醒。老百姓不需要参政权、建言权,老百姓只需要吃饱吃好,需要风调雨顺。

  工业文明、商业文明就不一样了。工业文明、商业文明改变了传统中国的社会结构,也对中国的官僚阶层提出了不一样的要求,老百姓不再满足于吃饱吃好,老百姓成为纳税人,官僚阶层的地位相应地也发生了改变,他们不仅要治人——履行管理的职能,而且还要治于人,受到纳税人的监督。今天中国官僚队伍依然热衷于治人,而不适应、不乐意治于人,就是因为没有弄明白时代已经转型,没有弄清现代社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官范。

  君子之德风

  所谓大变革时代,就是说这个时代还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社会,也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传统社会,是从传统向现代的转换时期,因而在这个时代新旧杂陈,旧中有新,新中有旧。

  在传统社会,官僚士大夫阶层是社会中心,是社会中坚,是社会进步发展的引领者。那个时代的政治,按照孔子的设想非常简单,就是凭借这些社会中坚的道德垂范。

  “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这就是说,官僚士大夫阶层作为社会中坚,既是牧羊人,也是道德示范、道德楷模,老百姓以官僚士大夫阶层的言行为标的和诉求。这是传统社会对牧羊人的基本要求。

  传统社会要求君子政治,要求官僚士大夫阶层谨言慎行、率先垂范,这不仅因为那时传播手段落后,没有独立的、专业的“狗仔队”,而且还因为那时只是一个又一个家天下,官僚士大夫都在给皇上打工、吃皇粮,他们公共生活之外的私生活当然也就没有多少必要曝光。回望两千多年中国传统社会,除了圣君,就是贤相,好像两千多年历史就被圣君贤相包办似的。两千多年被揭露出来的不堪人物,无论如何没有办法与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比。这显然是不真实的。

  在现代社会,官僚阶层貌似不再为皇上打工了,改为替纳税人尽责了,貌似这些被称为干部的新阶层可以“混同于一般老百姓”了。这显然是对现代社会的错解。现代社会确实释放了民众干预政治的权力,公权力也确实已经或正在被关进笼子里。但是,不论东方、还是西方,不论古典、还是现代,政治家和即便不是政治家的公众人物,都有一个如何示范社会、引领社会的问题。现代社会不会继续要求干部、公众人物无私奉献,但任何干部、公众人物,都不能近水楼台先得月,借助于权势捷足先登。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但不论是干部,还是实业家,都必须走正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正其义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财富一定要经得起公众监督,经得起历史检验。

  大变革时代的官德还是传统社会的那些原则,率先垂范,成为引领社会的楷模,道德的楷模。

  大变革时代需要新的官箴

  我们这些年官场秩序失范,许多被揭露出来的官僚,用丑态百出、丑态毕露,已经不足以形容他们的丑陋,他们一再测试人类的底线,触及人类一些最基本的道德规范。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为什么在一个经济腾飞的中国会遇到这样的尴尬呢?为什么一个先进的政党会如此藏污纳垢呢?这当然与抽象意义上的政党无关,因为任何个人只要违背了政党的宗旨,他就没有资格代表这个政党。党内出现如此污浊的事情,是历史的不幸,是没有向这些党政领导者说清楚我们所处的大变革时代,没有讲明白,或者这些党政领导者没有弄明白人生的意义。

  古代中国人生智慧讲究知足常乐,讲究适可而止。古代中国的士大夫官僚阶层讲究立德、立言、立功,讲究三不朽。在传统的中国,物质是匮乏的,享受大致是适度的,那时候人们普遍相信历史,以历史为宗教,对历史具有一种敬畏心。相信现实世界的生命只是一个短暂的居留过程,一个人的自然生命并不是他的全部生命,一个人的全部生命就是不朽,就是进入历史。而进入历史,能够不朽,肯定不是在现实世界为子孙后代积累了多少财富,而是为子孙后代积累了多少阴德,留下多少善念。

  由于我们这些年近乎完全忽略了这方面的宣讲,我们几乎将人生完全还原为一个生物学意义上的存在过程,官僚们不知道历史,不知道荣辱,更没有想过为子孙后代留下大量不义之财,并不是为子孙后代积累了有用的财富,而是留下了无数永久洗刷不尽的罪恶、罪孽、耻辱。多少年后,这些贪腐官员的子孙后代不会感谢他们这些祖先牺牲“小我”,保全贪腐,保全财富,而是以有这样的先人为耻,为不屑。

  这种情形在中国历史上太多了,圣君贤相的子孙后代固然有值得炫耀的名目,即便那些从来没有得到过物质好处,仅仅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点立德、立言、立功空名的士大夫,也永远被他们的后人感念、追怀,而那些以贪腐,以为子孙后代留财富为诉求的人们今安在?他们的后人为什么不敢、不愿追怀他们呢?为什么不敢以有这样的先人为荣呢?这都很值得当今中国的干部们思考。

  有时候,我会为当今中国因贪腐而潜逃海外的那些人悲哀,为他们的子孙后代悲伤,我觉得我们这个时代一定要重建道德规范,一定要弄清人生的意义。否则,再过若干年,中国有一个特殊的阶级,这个阶级的先人都是被自己的国家通缉而未能归案的贪官。这个特殊的阶级会有什么样特殊的心理呢?他们会怎样看待自己的国家,看待自己的先人呢?

  任何人的自然生命都只有一次,人的永生只在历史中。历史中的永生,才是真永生,现世的繁华、奢侈,不过是一片浮云。

  大变革时代需要新的官箴,新官箴并不必完全弃旧图新,“三不朽”才是真不朽,我们的党政领导者应向此努力,用自己的细微努力建造一个理想社会。

  (作者为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导)

  注: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原创文章,网络转载请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人民论坛》杂志”字样。书面转载请联系010-65363752或邮件至rmlt@rmlt.com.cn。

张潇爽

人民论坛网:010-65369883 65363729 发行部电话:010-65369882 办公室电话:010-65369878 读者热线:010-65363752 010-6536984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4-3381 国内统一刊号:CN11-2961/D 国外发行:SM1212

电子邮箱:rmlt@rmlt.com.cn | rmlt2012@126.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3001| 京ICP备06042798号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